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
联系我们
朱英龙先生与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朱英龙先生与中心
朱英龙先生与中心  
朱英龙先生与中心

  朱英龙先生,原籍浙江宁波鄞县,出生于1937年8月。1947年,随家人由大陆迁台。 随后,考入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后又即转国外留学深造,先后获得德国国立慕尼黑工科大学特许工程师、瑞士国立联邦理工学院工学博士等学(职)衔。学成后,返回台湾工作,1968年起先后应聘担任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客座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等职。教研之余,朱英龙先协助其父、台湾化工巨子朱绣山主持台新染织公司的相关事务,后出任嘉隆及嘉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间,朱英龙还积极拓展经营范围,亲自创办了台湾海龙纤维公司、新光纺织公司、士林染织公司、信诚电子公司等多家新型企业。
  朱绣山、朱英龙先生父子都十分关心祖国大陆的教育、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到2002年,朱氏父子已为家乡宁波捐资2080万元。近年,朱英龙先生还以个人名义无偿捐助632万元人民币,支援延安市安塞县县南沟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同时无偿捐助30万元人民币,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农林水方面的科技推广工作,并在该校设立了朱英龙奖助学金。
  在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刚成立的起步阶段,朱英龙先生为中心“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实验室”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以购买“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实验室”所需的仪器设备以及我国西部甘肃河西走廊石羊河流域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帮助农民解决缺水的困难。对促进处于艰苦创业阶段的中心“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实验室”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