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石羊河论坛暨水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石羊河实验站举行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8728-29日,第三届石羊河论坛暨水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武威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召开,来自英国郝瑞瓦特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水利厅、扬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武威市水务局等24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在站开展研究工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与本科实习生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气候变化与流域水资源调控、陆表蒸散与农田耗水监测模拟、农业绿色发展与区域应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论坛开始前,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在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及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的带领下,考察了实验站正在开展的制种玉米、春小麦、马铃薯、苜蓿、大豆、油葵、藜麦等高效节水田间试验和温室番茄水盐调控与品质响应试验,参观了土壤物理、植物水分生理、作物品质、温室气体分析等实验室,考察了通量塔、无人机、光合仪、流动分析仪、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大型人工气候室等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与在站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实验站设备先进,设施齐全,实验设计规范,研究工作既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同时又结合生产实际,为解决西北干旱缺水问题与保障农业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论坛开幕式由康绍忠院士主持,甘肃省武威市副市长杨德智深情回顾了近10年来的市校合作历程,对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团队长期扎根石羊河流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工作和以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与节水高效灌溉技术服务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及地方经济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对试验站的基础设施、研究内容的系统性和创新性进行了高度评价,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副处长欧昆鹏研究员对试验站坚持20多年在西北干旱内陆区开展农田水热碳氮定位监测和紧密结合地方种植业结构调整需求进行的农业节水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和野外台站管理的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杜太生教授从实验站的发展历程、目标定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示范推广和工作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总体情况。

论坛的三个专题分别由扬州大学冯绍元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苏德荣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胡笑涛教授主持。中科院地理所汤秋鸿研究员、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严登华教高和天津大学陈喜教授分别从陆地水循环过程、富自然-功能协调流域建设、石羊河流域生态功能退变防控机制等角度就气候变化与流域水资源调控进行了深入分析,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兴趣与热烈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王开存教授、清华大学杨汉波和尚松浩研究员、河海大学王卫光教授、中国水科院水利所张宝忠教高、中国农业大学丁日升副教授针对陆表蒸散与农田耗水监测模拟这一科学问题,从蒸散发监测、遥感观测、模型模拟等角度分析了研究趋势,对农田蒸散发多时空尺度认知与农田水热通量状况的监测模拟等进行了探讨。武汉大学伍靖伟教授、河海大学徐俊增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牛俊副教授和王素芬教授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与区域应对这一主题,从土壤盐渍化、高效灌溉与农田氧化亚氮排放、农区水分生产力对变化环境的响应和内陆河流域水资源转化与调控等角度汇报了研究进展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杜太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水是西北内陆干旱区农业与生态的核心问题,要保障和实现绿色发展,关键是以水资源的科学配置和节水调控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以节水优质高效为目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的科学研究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未来应该立足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河西走廊和西北内陆干旱区,更加注重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注重系统性的研究工作、注重原创性的科学创新和特色性、引领型的科学研究,不断探索科学前沿,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突破变化环境下流域水循环及极端干旱灾害演变及预测、流域农业水文过程模拟与预报、作物绿色高效用水机理、农田水肥气热及化学生物过程及其耦合作用、灌排工程技术与模式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关键科学问题,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保障区域农业绿色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康绍忠院士最后指出,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是为青年学者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为水文水资源及农业水利等相关学科的年轻学者提供科学探讨的场所。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高一浪,衷心希望年轻学者围绕国家需求,树立良好学风,脚踏实地,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为水利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于729日赴石羊河流域下游青土湖地区考察了生态环境恢复情况,考察了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和中国农业大学正在民勤县重兴乡进行的制种玉米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区。此次论坛面向国家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需求,围绕气候变化与流域水资源调控、陆表蒸散与农田耗水监测模拟、农业绿色发展与区域应对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梳理,进一步促进了各涉水高校和科研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绿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模式。

中心黄兴法、毛晓敏、霍再林教授,郝新梅、佟玲、李思恩、田菲副教授,陆红娜、李小娟实验师及水院学生教育管理科黄振翔科长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