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心主办的“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810月7日,由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宁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18家单位,60余名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论坛。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武汉大学杨金忠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焕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及龚时宏研究员、扬州大学冯绍元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黄冠华教授为指导专家。本次论坛是60周年院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背景下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发展方向、新时期农业水土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模式、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作与共享”。中心霍再林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严海军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从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特点及发展现状、本次论坛背景及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期望等方面对论坛进行了指导。简短的开幕式过后,2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就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交叉方向、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考,作物高效用水、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农业水土环境及管理等学科方向发展趋势,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方法在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中的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中心杜太生教授、李云开教授、霍再林教授、牛俊副教授、熊云武副教授进行了汇报交流。论坛专家指导及讨论环节由中心杜太生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对青年学者对本学科发展方向思考及新技术新方法与本学科结合等方面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本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协作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青年科技工作者结合其他学科的发展对本学科发展期许及青年学者交流协作模式进行了讨论。

通过本次论坛,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交流了对学科方向前沿创新领域的认识,讨论对学科拓展、人才培养、协作创新等方面的思考,活跃了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氛围。为持续发挥论坛的沟通与交流作用,“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青年科学家论坛”将形成定期举办的机制,以期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及本学科的创新发展。

中心教授黄权中、副教授佟玲、陈明洪、丁日升、徐旭、刘浏、李芳芳、韩宇、田菲、赵枭、谢恩、汪超子等参加了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