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我国农田灌溉发展研究”
华北课题组成员赴河北石家庄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3月25日,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我国农田灌溉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赴河北石家庄开展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活动旨在聚焦华北地区农田灌溉和适水发展重大课题,立足灌区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分析思考,推动农田灌区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组中国工程院尹飞虎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屈英高工、新疆农垦科学院李云霞副研究员、华北课题组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牛俊副院长、佟玲教授、方瑜副教授、杨晓琳副教授、康健副教授、研究生王楚凡参加了本次调研。

   

上午,调研组与河北省水利厅农水水电处、石家庄市水利局、河北省农垦局、河北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水资源研究与水利技术试验推广中心、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元氏县八一灌区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与专家开展座谈研究。会议由项目华北地区课题负责人牛俊教授主持。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尹飞虎院士回顾了自己曾在河北省开展农业节水和水肥一体化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介绍了本次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华北课题组调研目的。调研组成员听取了河北省水利厅关于灌区发展变化和水资源高效利用、河北省水规院关于大中型灌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农垦局关于科技发展的“节水节肥节药”突破性进展、水利局关于灌区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及集约化程度、石津灌区关于水价改革及旱作雨养、八一灌区关于灌溉工程配套设施及现代化管理、推广中心关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及调动农民积极性等方面的汇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喜英教授就节水灌溉技术突破、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空间进行展望,并对实际技术的应用提出建议;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邵立威专家就粮食产量提升、节水技术应用及区域平衡问题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领导围绕灌区现状与发展面临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尹飞虎院士就座谈过程中提到的有关区域灌溉和农业节水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相关建设和发展建议,指出应各方协同推进,共同推进农田灌溉管网化、信息化、精细化和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调研组表示将围绕灌区高效农业节水建设这一目标,发现并梳理出灌区农业及生态用水状况、农业节水技术应用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投入、科技支撑灌区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当前灌区水资源高效利用、节水技术推广、机械化配套设施应用、粮食产量提升、引黄合理规划、管理体系优化、政府支持及资金投入等关键问题开展攻关,进一步推动科技、方案和管理创新支撑我国农田灌区高质量发展。

下午,项目华北课题组考察了元氏县八一灌区。通过实地调研、与灌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八一灌区的现代化建设进展、水权分配机制、节水奖补机制、管理制度优化、节水改造工程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成员就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强化灌区节水改造、促进灌区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项目组成员对我国华北地区农田灌溉发展现状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明确了项目下一步的工作方案,为顺利完成项目华北片区的既定任务奠定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