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农业水土工程分会场
在成都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8-29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82124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23年学术学会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以农业工程与农业强国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学术交流的平台,以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实践和突出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农业强国建设。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西华大学协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康绍忠、汪懋华、罗锡文、陈学庚、李天来、赵春江等多位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500多名会员代表和相关产业界人士参加了本届年会。大会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围绕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作大会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了农业水土工程分会场,筹备过程中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做了统筹安排。李云开院长、牛俊副院长担任分会场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胡笑涛院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张宝忠、清华大学尚松浩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伍靖伟共同主持了分会场。所涵盖的两个分会场共进行了39场口头报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分会场的交流,并针对报告中的科学问题展开了具体深入的交流讨论。

  

  

我院5位老师和3位研究生积极参加了会场的报告和学术交流。黄冠华教授围绕干旱灌区水转化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作了报告,霍再林教授介绍了现阶段灌区遥感蒸散发模型及其应用,牛俊教授围绕中国玉米总初级生产力的灌溉效益研究进行了报告,韩宇教授围绕孔底一体化立体感知渠系流量技术与装备进行了汇报交流,周博副教授报告交流了地下滴灌系统灌水器堵塞过程监测与控制。研究生陈阳针对不同水盐条件下施加生物炭对农田土壤健康和固碳减排潜力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生郭佳丽报告了喷灌施氮对苜蓿氮素利用及产量的影响,研究生王楚凡汇报了近40年中国主要作物灌溉需水量时空演变规律及影响因素。

除我校师生外,在第一分会场,清华大学尚松浩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管孝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西北师范大学潘竟虎教授、河海大学郭相平教授、武汉大学朱焱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李中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俊英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平研究员、武汉大学管光华副教授、雷国庆副研究员围绕河套灌区水文模型研究进展、三峡库区农业面源污染负荷估算与风险评估、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空间流动与生态补偿、滩涂鱼农复合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灌区饱和-非饱和水盐迁移多尺度模型、养殖废水灌溉的环境效应及其调控措施、多源遥感协同的土壤含盐量诊断模型及系统研发、引黄灌区农业生态安全用水模式创建与应用、大型灌区多级灌溉渠系联合调控方法初探、干旱情景下植物多孔行为与土-根水阻力变化的交互影响浅析方面进行了报告。在第二分会场,西安交通大学魏正英教授、河海大学操信春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强教授、江苏大学李伟研究员、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王秋菊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莫彦高工、武汉大学查元源副教授、扬州大学刘文龙讲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张彦助理研究员、崔二苹助理研究员围绕智慧灌溉管控技术与仿生灌水器快速开发、中国农业蓝绿水效用多维度耦合评价、农林生物质基可降解农业地膜开发、失速工况下叶顶间隙对灌排混流泵水力性能的影响、土壤改良与机械研发、地下滴灌自动冲洗阀的研发与优化、辐射传输模型与多维成像相结合的水稻水分胁迫评价方法、基于参考系统的农业区沟塘地双重功能评价研究、海河流域河流水体污染物差异性特征、污染源解析及其风险评估、植物修复重金属-抗生素-抗生素抗性基因复合污染的调控措施方面进行了报告。

此次会议的举办不仅为农业工程领域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共同探讨农业水土工程在加快农业强国建设中的现状、方向、任务和推进路径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