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农业高质量发展前瞻性储备性战略研究项目
“农田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12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农业高质量发展前瞻性储备性战略研究项目“农田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启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项目启动会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邓铭江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院士、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张敦强一级巡视员、原水利部农村水利司李远华一级巡视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焕杰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龚时宏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技推广中心吴勇处长担任咨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项目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由中国工程院一局张文韬副局长主持项目致辞环节、尹飞虎院士主持项目研究方案汇报与专家咨询环节。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与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们回溯了近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有关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会议精神,强调学校将履行好承担单位的法人主体责任,为项目的实施做好管理监督服务,确保项目能够完成预期的任务目标。最后预祝项目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负责人康绍忠院士简要介绍了农田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背景、主体研究纲要、主要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表达了期望在各位领导专家把脉问诊和项目组成员的努力奋斗下,形成系统研究成果并为中央决策提供政策制定材料储备的愿望。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教授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已有工作基础、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内容。研究内容包括我国农业用水红线界定、国家农业水网建设、五小水利工程建设、高水效农业发展、旱涝防御、农田水利现代化推进、体制机制完善、科技支撑八个部分。专家咨询组听取了研究方案汇报,认为研究计划全面、研究基础扎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战略性。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整体研究方案、关键问题、项目特色、战略研究内容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咨询意见和建议,大家围绕课题内容及研究进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尹伟伦院士院士提出要聚焦农田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问题。陈学庚院士强调调研工作需要充分,研究方案要贴近实际生产需求,并充分调动民间社会资本与人才参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邓铭江院士提出要重点分析中低产田改造与农田管理能力提升、苦咸水利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并重视探讨农田水利工程存量、质量与增量问题。尹飞虎院士建议加大对农田水利等公益性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张敦强一级巡视员强调要联合政府、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各方力量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控,完善水利灌排配套设施与灌区现代化改造,并注重农田水利基层队伍建设。李远华一级巡视员建议要明确高质量发展定义,摸清农田水利设施现状与下一步努力方向,并分析当前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与滞后原因。蔡焕杰教授提出八方面研究内容要相互交叉融合,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实现,并要重视排水问题。龚时宏研究员强调要重点关注并解决当前农田水利领域存在的重大型轻小型工程建设、重调水轻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灌溉轻排水、重条条框框轻协调发展、重工程建设轻管理、重国家投入轻多方资本投入等问题。吴勇处长建议要明确高质量发展服务对象,并考虑降水的有效利用、工程供水与农业用水协调发展、旱涝防御体系设立、农田服务设施保障以及农业水价调整等问题。

  

  

  

康绍忠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思考和领会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加强与专家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做出综合研判,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战略决策。同时再一次梳理了本项目的研究思路和目标,要求大家根据研究内容做好分工,聚焦凝练影响农田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强调要在广泛全面收集数据并建立科学数据库基础上,加强与农田水利主管政府部门对接,落实好实地调研和农业生产实践活动。此外,康绍忠院士对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安排。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科技一处金旭浩处长,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张秉瑜主任、崔荣峰教高,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宝明涛副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王军正高,中国农业大学佟玲教授、丁日升教授、杨晓琳副教授、方瑜副教授、陈金亮副教授、康健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邹民忠博士后以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