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与
生产效能绿色提升战略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12月13日,康绍忠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与生产效能绿色提升战略研究”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山东东营顺利召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晓斌代表项目管理单位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凌文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清华大学李十中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小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欧阳竹研究员、山东省海河淮河小清河管理中心主任杜贞栋研究员、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孙少华高级会计师、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臧传刚注册会计师。

康绍忠院士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背景意义、研究目标内容、研究成果及要点、成果决策咨询服务与影响、经费使用等内容。中国农业大学石建初教授、左强教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刘兆辉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安宁研究员分别代表课题1-5,从研究背景与内容、任务执行与完成情况、主要研究成果、结论与建议等方面进行课题汇报。项目完成“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与生产效能绿色提升战略研究”报告1份,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的建议”1份,向山东省政府报送“加速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与高效利用,促进黄河三角洲生产效能绿色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建议1份,在《中国工程科学》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编制完成黄河三角洲盐碱土分布、土地利用分布、土壤养分分布图集各1套。

专家组认为,项目通过文献检索、实地考察调研、统计资料收集、模型构建、数值模拟、专家咨询相结合的方法,围绕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治理与利用现状分析、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模式、作物良种培育技术及生物改良与多样性保护模式、分区综合治理与利用模式、生产与生态效能提升策略与运行管理模式等内容开展了大量系统而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顺利达成预期研究目标,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项目所取得的相关研究结果,对于促进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利用与生产效能绿色提升、提高多维智能化管理水平、保障盐碱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引领相关科技领域的后续拓展研究及项目立项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项目负责人康绍忠院士表示将进一步梳理专家意见,在当前成果的基础上,推动研究内容的不断深入,推进相关成果应用落地,并依需要继续细化研究。

中国工程院三局科技合作处处长胡楠,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处副处长寇震,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代仁海副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孙泽强副研究员、刘盛林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信秀丽副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马昌坤、陶汪海讲师,中国农业大学吴训讲师、陆红娜实验师等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