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与生产效能绿色提升战略研究”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7月25日-27日,由康绍忠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与生产效能绿色提升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山东东营顺利举行,并进行了实地调研。该项目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国家重大战略在地方落地实施而组织的中国工程院2022年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

7月25日,项目组成员首先到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进行调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欧阳竹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围绕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所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包括盐碱地种植评价分区与数字化种植管理技术、种养循环系统结构设计和生态环境效益评价技术、重盐碱地土壤改良和耐盐作物种植技术、高盐土地高质-高值-高效果树设施种植技术、盐碱地“牧草园”种养循环模式配套技术等。之后,又先后到访了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上农下渔”模式发源地和白鹭园盐碱地改良试验基地等地,山东汇邦渤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土地整治规划、农田灌排设施建设情况;农业局相关人员介绍了“上农下渔”发展历程及其在盐碱地高效利用、农民增产增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其发展面临黄河水补给不足、坑塘水质恶化、渔业养殖环境可持续性差等现实问题和瓶颈;盐碱地改良基地负责人介绍了“原土+原水”盐碱地改良技术在玉米、黄瓜、甜瓜、桃等作物栽培中成功应用的情况。

7月26日,项目组成员前往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农高区”),了解了农高区“实验室分子设计育种-人工模拟环境育种加速-田间耐盐梯度测试鉴定”三级育种体系建设情况,农高区针对小麦、谷子、大豆等粮食作物,棉花、花生、油葵等棉油作物,苹果、梨、葡萄等果蔬作物,苜蓿、柳枝稷、甜高粱等饲草作物,田菁、二月兰、毛叶苕子等绿肥作物等开展的耐盐品种筛选工作,以及农高区运行管理机制,并就“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开发利用长效机制与运行管理模式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下午,召开了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治理与高效利用院士专家座谈会。东营市副市长孙永,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梁恺龙副厅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院长李储林、副院长党安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欧阳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小京研究员,山东省海河淮河小清河管理中心主任杜贞栋,项目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左强教授、毛晓敏教授,山东农科院刘兆辉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安宁研究员,以及东营市水务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黄河三角洲农高区、中天水土公司、广元生物公司、汇邦渤海公司相关人员等50余人次参会。孙永副市长、梁恺龙副厅长以及各政府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东营市科技、农业、水土资源、生态环境、经济等方面现状。各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经营运行中发现的盐碱地综合治理与利用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专家们根据调研情况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热烈地探讨。

7月27日,康绍忠院士主持召开了“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与生产效能绿色提升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与实施方案、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四个方面汇报实施方案。中国工程院邓铭江院士、中国工程院张佳宝院士、中科院地理所欧阳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小京研究员、山东省海河淮河小清河管理中心杜贞栋主任等分别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与意见,认为本项目应以解决区域性、宏观性问题为目标,注重提升研究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最后,康绍忠院士总结指出,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并紧密结合黄三角盐碱地现实和预期情况,不断拔高,提出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咨询报告和建议,切实为解决黄三角盐碱农业可持续发展“卡脖子”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

本次项目启动会与实地调研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东营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举办,并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项目组成员石建初、杨晓琳、纪文君、信秀丽、法科宇、吴训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