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黄淮海流域农业需耗水变化与高水效农业
发展战略”启动暨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7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4月15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黄淮海流域农业需耗水变化与高水效农业发展战略”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项目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守攻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杨培岭教授、李保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张喜英研究员、山东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杜贞栋研究员担任咨询专家。项目主要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相关研究人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项目负责人康绍忠院士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们回溯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建校特色和未来发展计划,重点介绍了水科学与水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取得成绩及发展规划。同时就学校有关国家农业科技战略高端智库打造等情况进行了说明,期望未来能得到更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机会,学校将履行好承担单位的法人主体责任,提升项目的绩效,优化科研管理的服务流程,改进项目的绩效评价体系,为项目的实施做好管理监督服务,确保项目能够完成预期的任务目标。最后预祝项目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下,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肥料节水处薛彦东副处长在致辞中就黄淮海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地下水超采严重等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做好黄淮海流域的农业节水工作,事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相信项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果,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和支持。农业农村部将在后续工作中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团队,配合中国工程院有关司局紧密协作,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王素芬教授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进度安排、研究队伍与任务分工等,并介绍了项目已开展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随后中国农业大学黄峰副教授、方瑜副教授、杨晓琳副教授、王素芬教授分别详细汇报了“黄淮海流域农业需耗水时空演变研究”、“黄淮海流域适水种植与保粮耗水均衡分析”、“黄淮海流域农业节水潜力及实现途径”、“黄淮海流域高水效农业种植布局”四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已有研究进展、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汇报结束后,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和课题整体研究方案、关键问题、项目特色、战略研究内容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咨询意见,大家围绕课题内容及研究进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课题之间的联系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左家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朝元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们均表示项目的实施对黄淮海流域高水效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以及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维护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水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项目结合咨询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各课题之间的协同,落实好具体的研究任务分工,尽快凝练出高水效农业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项目组成员取得的进展表示了肯定,希望各课题认真思考和领会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做出综合研判,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战略决策。同时再一次梳理了本项目的研究思路和目标,要求各课题在掌握科学数据基础上,加强实地调研和农业生产实践,尽快列出调研提纲清单,落实好相关调研活动,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张秉瑜主任、李茂营、许萍,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宝明涛副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办公厅谭青海秘书、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黄修桥研究员、龚道枝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宝忠教高,中国农业大学佟玲教授、牛俊教授、郝新梅副教授、丁日升副教授、陈金亮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