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石羊河实验站及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团队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22年12月11-12日,石羊河实验站及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团队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康绍忠院士、副校长杜太生教授和佟玲教授共同主持,学院分党委书记沈立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团队负责人康绍忠院士首先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重点梳理了8方面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了未来的重点任务。

在平台与基地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农水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评估优秀,获批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站入选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获得一批建设经费支持,国家站与西北旱区农业高效节水院士工作站顺利揭牌,建设多个长期系统定位科学实验观测区,首次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发布监测数据产品,被国内60多个单位下载使用484次,各平台中心平稳运行;科研工作进展顺利,农业农村部科研专项通过验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正准备验收,2021年获批项目工作进展顺利,2022年新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重要科研项目;取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成果奖励,发表一批高水平学术论著与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71篇,IF>10的12篇,获得多项专利软著;承担多项工程院咨询研究任务,完成多项政策建议并获中央领导批示或相关部门采用,战略智库作用彰显;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研究生培养状况良好,编写多部教材支撑专业发展,团队成员主讲系列专业课程,举办多次党建引领三全育人活动,获批多项创新人才培养实践项目,培养的毕业生社会认可度稳步提升;承担大量社会服务工作,彰显行业和社会影响力;人才队伍建设有一定成效,团队通过学校考核优秀;合作交流成绩斐然,与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系列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研讨会。

团队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策划重大项目能力不足,缺乏有竞争力的重大项目主持人;缺乏有重大突破性的成果,高水平论文有待突破;因编制限制,国家站日常管理缺位;缺乏能闯、会闯的优秀青年人才;团队成员之间的经常性交流协作不够,科研还是一种师傅带徒弟的传统作坊式模式,博士后与研究生实质性交流协作不多,献身科学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有待加强;团队人员的责权不清晰,管理模式还有待创新。

团队未来发展需要做到“四个加强”和“两个提升”,对标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团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以及支撑学校中心工作策划组织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打造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科研方向;进一步加强成果凝练,发表带动学科发展的高水平论文;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使科技成果落地生根,提升服务高水效农业发展和支撑乡村全面振兴的能力;进一步探索团队管理新模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使团队每一位成员最大的发挥作用。

沈立峰书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团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感谢康院士及团队为学院所做的巨大贡献,支撑了学院的发展与未来。同时强调团队成员政治站位要高,科学研究要在二十大报告框架引领下进行,青年教师要认清自身不足,向成绩优秀的同志学习,同时大家要注重团队幸福感和奉献精神的培养,做一名有较高战略思维和闯劲十足的年轻人。最后他对团队未来的发展表达了更高的期许与祝福。

随后,团队成员毛晓敏教授、黄兴法教授、王素芬教授、杨晓琳副教授、丁日升教授分别就“千岛湖典型流域农业氮磷转化过程及净水农业示范”项目、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小麦节水灌溉机械化”岗位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黄淮海流域农业需耗水变化与高水效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甘南农牧交错带基本特征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制约因素分析”、教育领域扩大投资项目仪器设备规划情况进行专题汇报,武威市水务局实验站管理团队张霁、陈顺国、宋旭成就站内管理工作进行年度总结报告。接着团队成员就各自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与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详细交流,每一报告结束后,与会成员就相关科研进展和未来规划就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最后康绍忠院士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团队成员一年来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此次总结交流会加深了团队成员之间熟悉彼此所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交流促进作用,针对团队发展面临的挑战,强调各位老师应该紧密关注国际前沿热点研究,融合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提升自身研究水平,鼓励团队老师多从实际生产中需要解决的科技难题出发,努力将自己的研究融入到国家重大需求中,从办公室走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到田间地头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此外康院士还就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安排。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郭萍、王凤新、牛俊、李思恩、刘文丰教授,郝新梅、田菲、陈曦、方瑜、法科宇、陈金亮副教授,王棣、陆红娜、李小娟老师,周惠萍、邹民忠、陈世超、闫宗正、高佳博士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