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
灌排协同调控”2021年度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2219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2021年度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作为项目追踪专家参加了会议交流。项目主要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和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相关研究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康绍忠院士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简要回顾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进展等情况。中国农业大学毛晓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丁日升副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武汉大学伍靖伟教授、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代表各课题,进行了课题总结报告。康绍忠院士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随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王峰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廖祺博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珍高工、武汉大学郭宸耀博士后、武汉大学曾文治副教授分别做了南疆棉田休闲期水盐平衡与淋洗决策气孔导度与水分利用效率对水盐胁迫的响应机制与根区阈值规模化滴灌系统性能影响土壤水盐分布机制及其优化干旱区排水暗管外包料化学淤堵模拟西北旱区灌排协同调控模拟与效益评估的专题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的代表性成果。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课题内容及研究进展展开了讨论与交流。项目追踪专家从课题角度和项目整体布局方面对研究进展和专题报告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项目组成员取得的进展表示了肯定,希望各课题认真思考和对待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再一次梳理了本项目的研究思路和目标,要求各课题要不忘初心,聚焦任务书,进一步在突出创新性、系统性、课题衔接性的基础上总结凝练项目成果,抓紧相关产品和材料的研制,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

此外,与会人员对项目骨干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栗岩峰教高,王军高工;武汉大学朱焱副教授,敖畅副研究员;清华大学陈帅博士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杜太生、李云开、霍再林、熊云武教授,郝新梅、方瑜、陈金亮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和纪莎莎、邹民忠、肖洋、周惠萍博士后等线下参加了会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孙景生、高阳研究员,申孝军副研究,韩其晟助理研究员;武汉大学林忠兵副教授、新疆农垦科学院何帅副研究员等线上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