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石羊河节水科普宣传与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7月13日至7月19日,石羊河节水科普宣传与实践小分队顺利完成了“脚踏黄土地,沐浴石羊水——农大步伐|河西走廊节水科普宣讲促进乡村振兴”宣讲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石羊河流域不同地区的水资源状况及农情。本次活动为我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系列活动之一。

 

2021年7月13日上午8点,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节水科普宣传与实践小分队在历经10个小时的火车晚点之后到达了甘肃省武威市。随后,佟玲老师领队伍在石羊河流域开展节水技术宣讲及相关调查。

首先,在佟玲老师和学生站长白雪儿的带领下,小分队参观了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了解了石羊河实验站的发展历程、科研进展与成果、主要技术模式等内容,随后参观了各个项目的试验田和实验室。

 

7月14日到7月19日,小分队以宣讲、调研等形式深入石羊河流域上、中、下游的18个村镇,分别为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发展村和新西村、金河镇、黄羊镇新中村和李宽寨村、韩佐镇、金塔镇中心村和湾子村、西营镇接垴畦村和上六村,古浪县泗水镇泗水村和铁门村,民勤县重兴镇东风村和黑山村、薛百镇上新村和张麻村、苏武镇王和村和许岔村。

重点宣讲内容是节水的必要性、喷灌和微灌技术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经过多年试验研究得出的种植玉米、马铃薯、小麦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要点及数据;调研主要针对节水技术使用情况、农田水肥的施用情况、不同作物投入与产出。这段时间正赶上当地农忙,村民都忙着收麦子,但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并认真听讲。宣讲过程中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调动了宣讲现场气氛,增强了宣讲效果,村民的积极配合也让小队了解到每一个村的真实情况。

石羊河是我国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的流域之一。因此,在这里开展节水科普宣传意义重大。

实践活动得到当地政府、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威市水务局杨秀英主任,沈桂林工程师全程陪同,凉州区水务局宋文贤工程师与队伍在凉州区宣讲调研,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张霁和队伍共同前往古浪调研,民勤县水务局的杨全斌股长带领队伍在民勤调研。

 

 

此外,小队成员还参观了景电工程南北分水闸、黄花滩日光温室、八步沙纪念馆、红崖山水库、小坝口实验站、泉山实验站以及青土湖生态修复工程。在参观过程中,小队成员不仅了解到各水利工程的历史变迁和切实作用,还明确了自己作为水利相关专业学子的责任与使命。与此同时,小队成员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的变化有了更深刻地体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各方人员一直在行动。

 

 

2007年以来,民勤绿洲盆地借助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以高效用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节水、生态调水促进生态恢复与修复。在上中游高效节水基础上实现了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进入下游水量逐年增加,提前5年实现远期规划目标。进入民勤绿洲(蔡旗断面)水量2010年达2.617亿m3,是流域治理前的3.6倍;2015年达3亿m3以上,是治理前的4倍以上;2017年达3.93亿m3,比治理前增加3.21亿m3,是1972年以来水量最多的一年。随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入境地表水量增加,地下水开釆量得到严格控制。2012年以来,民勤绿洲盆地地下水开釆量控制在0.86亿m3以内,比治理前减少4.9亿m3,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减缓,绿洲边沿及最下游地区地下水位得以恢复;地下水位埋深小于3m旱区湿地约106km2,近两年观测井水位稳定在2.91m。东部绿洲边沿夹河黄案滩关闭的96眼机井中有7眼自流成泉,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小队成员走出“象牙塔”,真正做到走向农村、接触农民、了解农业。小队成员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社会现状、民生热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了新一层的认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