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21年水科学与工程春季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25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21年3月20日水科学与工程春季报告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举行,会议由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和甘肃武威绿洲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择优建设站共同发起并主办,同步腾讯网上直播。会议主题围绕全球背景下水科学与工程的创新发展方向与先进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作研究模式与共享策略,共有16位青年专家(15位现场和1位线上)开展了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对来自兄弟院校的青年才俊表示热烈欢迎,向特邀专家们回溯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建校特色和未来发展计划,期望与兄弟院校加强合作,在人才引进、资源共享和科研创新等多方面取得共同进步。

报告会上,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龙笛教授解析了变化环境下我国青藏高原的径流过程与模拟,以及灌溉情势下华北平原地下水储量的动态变化。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一教授描绘了将具有物理机制的水文过程描述融入深度学习中的创新方法。武汉大学水利工程系史良胜教授分享了农业水利场景人工智能有哪些需要研究的方向。中国科学院地理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永强论述了陆地蒸散过程和机理,并以黄河流域为例分析了区域植被变化的驱动机制。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副院长王卫光教授探讨了植被变化的水文效应量化方法,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俊增教授阐述了轻中度盐度促进土壤氧化亚氮产生与排放的机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张宝忠高工分享了需耗水短中长期预报的进展并展示了灌区需耗水信息测报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世坤教授评估了未来气候情景下全国范围内雨养和灌溉生产系统玉米水足迹敏感性。中国农业科学院金秀良研究员探讨了智慧农业发展的作物表型性状鉴定中的若干科学问题。

   

 

 

我校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丁日升、刘文丰、牛俊、徐旭、方瑜、杨晓琳老师及陈金亮博士,分别围绕作物用水效率的气孔和水力协同调控、全球农业磷流失及其对未来降水改变的响应、西北旱区农业水生产力模拟与调控、农业生态系统模拟模型AHC--模型开发与测试应用、全球河流网络结构及人水关系、华北地下水漏斗区多样化种植对地下水位的影响、番茄果实生长和糖分模拟及节水调质优化灌溉决策等作了精彩的报告,并和与会专家展开热烈的研讨。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报告会活跃了学术交流氛围,互通了水科学与工程方向前沿创新领域的认识,对提升广大学者参与水科学建设发展的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期望兄弟高校能支持帮助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

康院士在结束发言中指出水利学科的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学科交叉触发新的创新之苗。中心科研学者要从微观到宏观不同尺度展示科学的实际进步和重要发现,重视科研观测和实验的累积,提高论文的质量,生长出科学的新创造,推进学科的发展。研究方向和内容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回答国家发展面临的水问题。同时,康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诉青年学者,不能一味的闭门造车,创新的新苗需要在实际的田野中沐浴春风,才能开花结果,尤其是农业水利工程学科与其新技术。科学研究到一定层次要带着研究结果前往农地、灌区和现场生根开花,要到地方水资源的相关管理部门充分理解区域实际面临的问题和优化调控的途径,要为区域发展提出具体方案,这样的研究成果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康老师认为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不同水利院校的研究可以相互碰撞,学习交叉,也希望老师们能收获友谊,在彼此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多交流帮助。希望春季报告会能够以青年学者和资深学者报告相结合的形式每年延续下去,同时感谢了学校学院对此次春季报告会的支持。

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研究培训中心主任黄冠华教授、农业节水与水资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光永教授、农业农村部旱作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龚道枝研究员、水问题研究中心霍再林教授等老师、研究生及其他科技工作者3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现场90余人,吸引了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线上参与者218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