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1219日,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水院楼304会议室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生等近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站副站长牛俊教授主持。

国家站站长康绍忠院士在致辞中对举办学术论坛的背景与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实验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后需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水平。其中研究生作为科学研究当中的重要生力军,进行学术合作共享与深度交流尤为必要。康院士强调做研究要静下心来,肯坐冷板凳;要研究真问题,从学术前沿与生产实际中寻找科学问题,围绕规律新发现、算法新创新、模型新开发进行攻关;要迎着问题上,不能绕着问题走,需要进行更多思考,平时也要善于通过观察他人实验与学习前人成果联想到自己的科学问题,激发新的idea;要加强学术交流,通过相互学习,促进思想启迪与研究问题的深入,进一步落实到行动中,做更多真的研究,研究更多真的问题,产生更多创新性的成果。

线下15位研究生以及正在美国密苏里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瑞典农业大学博士联合培养的王宁、高磊、胡燕哲等3位研究生线上围绕绿洲农业水循环与伴生过程监测与模拟、作物水盐胁迫响应机理与节水节肥控盐途径、农业水效率多要素协同提升机制与途径、绿洲高水效农业与可持续管理四个特色研究方向进行了相关内容的精彩报告,报告主要聚焦微观节水调质机理探索、区域水热碳氮模拟与可持续调控、基于电容去离子的咸水淡化系统开发、多源遥感新技术应用与发展等前沿内容展开。线下师生及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等外单位学者线上与报告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成果凝练集成及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最后经评审,廖祺获得特等奖;付婧、李浩、张文东获得一等奖;许尊秋、颜谱臣、高磊、廖德海、胡燕哲获得二等奖;岳琼、范云飞、鲁赛红、王宁、王春雨、薄丽媛获得三等奖,并由与会老师为获奖者颁奖。

国家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报告会活跃了学术交流氛围,互通了农业高效用水方向前沿创新领域的认识,对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同时他强调在未来的研究中,应更注重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把个人研究工作与国家生产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康院士在结束发言中表示本次学术论坛内容丰富,学科交叉融合明显,研究生整体学术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同时指出目前研究水平仍未到达期望的境界,研究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入,论文成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康院士强调研究方向和内容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回答国家发展面临的水问题,加深对研究方法与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解决生产实际中的真问题,并勉励大家不忘初心、不断探索,做出更多让世界跟着走的科学成果来。

国家站佟玲、李思恩、丁日升副站长、黄兴法、王凤新、毛晓敏、王素芬教授、郝新梅、田菲、杨晓琳、陈曦、法科宇、方瑜、陈金亮副教授、王棣博士、李小娟实验师、纪莎莎、周惠萍、邹民忠博士后等参加了线下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