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心3项成果入选水利部2021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发布了2021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其中节水类成果共8项,我中心入选3项。

旱区主要经济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技术”由中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完成,成果基于作物水分生产函数,以有限水量对作物产量贡献最大或追求有限水量条件下的产量损失最小为目标,采用旱区特色经济作物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技术体系与应用模式,通过旱区特色经济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设备,提高水分利用效率,提升作物品质和综合效益。适用于旱区瓜果、温室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节水高效灌溉。

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由中心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采用点面结合、定位试验与田间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区域尺度玉米小麦节水节肥技术指标体系,优化种植制度与分区调控模式,形成垄膜沟灌和膜下滴灌种植玉米水肥高效利用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灌溉水生产力、氮肥利用效率和经济收益。可解决北方缺水区不同土地经营规模和不同灌溉方式条件下,灌溉和施肥效率低下以及水肥不同步等生产实际问题。适用于北方缺水区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节水灌溉。

圆形喷灌机精准灌溉施肥技术与装备”基于圆形喷灌机末端出流和压力调节器临界工作压力的均匀灌溉数学模型,研发了施肥精度高、适应范围广、运行成本低的泵注式施肥装置,实现大田作物生产应用的节水、减肥、降本、增产效果。可满足冬小麦、夏玉米、马铃薯、牧草等大田作物的精准灌溉与施肥需求,适用于小麦、玉米、马铃薯、牧草等大田作物生产中的圆形喷灌机精准水肥一体化应用。

中心长期致力于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新阶段农业水利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