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谷水学术沙龙第三期在线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11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为促进居家阶段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有效学术交流,4月29日上午9:00“谷水学术沙龙”第三期线上活动如期举行,会议由水利系牛俊老师主持。本期学术沙龙特别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世坤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水利工程系方瑜副教授,带领大家走进水足迹,探寻大尺度人水关系。参与本次学术沙龙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杜太生、副院长李云开,水利工程系黄冠华、郭萍、毛晓敏、王素芬、佟玲、黄权中教授,苏艳平、熊云武、袁林娟、刘浏、韩宇、李芳芳、贺向丽、赵枭、法科宇、陈曦、张宏波副教授等21位老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82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张宝忠副所长也特别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学术沙龙在院长杜太生教授的发言中拉开序幕。杜太生老师强调:“学术沙龙不仅仅是老师们的学术活动,将学术沙龙和研究生的居家科研生活结合起来,以教师的交流带动学生的交流,从而促进居家阶段的科研常态化发展。”

紧接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孙世坤教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水足迹、虚拟水及其在农业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索”报告。孙世坤教授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水足迹的由来和概念,以及在西北干旱区的一些主要应用和未来的研究及发展前景,汇报结束后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康绍忠院士与孙世坤教授针对“我国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种植结构及其水分利用的发展变化”、“我国南北方膳食结构差异及政策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给参会师生带来了许多新思路、新方法,极大激发了参会师生的科研热情。在此基础上,参会师生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与孙世坤教授进行讨论和交流。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工程系方瑜副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河流网络结构的大尺度人水关系研究”的报告。报告通过分析河流和人类聚集时空关系去探寻人水耦合系统,带领大家遨游大尺度河网,同时,对于未来和农业灌溉相结合,也提出了自己的预想和看法。多位师生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沙龙充满学术热情。

本期线上谷水学术沙龙共历时两个半小时,数十位师生参与讨论,为居家阶段科研提供了有效的互动平台,逐步形成了居家学术交流的正常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