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心牛俊副教授召集的AOGS2019分会场HS05和HS15在新加坡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09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亚洲大洋洲地理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第16次年会于7月28日至8月3日在新加坡Suntec会议中心举行。中心牛俊副教授召集主持了水文科学两个分会场, “农区水文过程”分会场(HS05,Hydrological Processes in Agricultural Lands,the 1st convener)和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水土资源管理”分会场(HS15,Land and Water Management for Sustainability, the 2nd convener)。会场共进行了15场口头报告以及10份海报交流,来自国内外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分会场的交流,其中来自日本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Nagasaki University, 新西兰 National Institute of Water and Atmospheric ResearchUniversity of Canterbury,Lincoln Agritec,Landcare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s and Research Ltd.,缅甸Cambod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韩国Chonbuk National University, Korea Rural Community Corporation,印度 Vell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国立联合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和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针对各报告中的科学问题同报告者展开了具体深入的交流讨论。

中心5名老师和4名研究生积极参加了会场的报告与学术交流。徐旭副教授介绍了模拟农业生态水文过程的综合模型并与在场学者进行了具体的建模交流,刘浏副教授和研究生王若彤讨论了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区植被变化的动态特征,牛俊副教授对西北地区长期灌溉对地表温度及作物耗水的影响进行了阐述,牛俊副教授和研究生董悦针对西北内陆河流域水资源-农业-环境的关联效应展开了实例分析。研究生孙雨晴针对区域分布式农业干旱预测模型的构建进行了口头报告。赵枭副教授通过海报有效展示了海洋分散剂-海水-底泥系统中石油组分的分散、吸附和光降解行为,法科宇副教授针对沙漠生态区土壤呼吸过程的低估展开了海报汇报与交流。研究生李浩针对南部青藏高原植被对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动态响应等进行了海报交流。

HS05会场,来自清华大学雷慧闵教授阐释了华北平原冬小麦-夏玉米种植模式的分布和物候动态变化过程,来自韩国Chonbuk National University的研究学者针对水田主导的农区开展了水文和水质的综合评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赵富波博士介绍了未来气候变化对黄土高原农区水文生物化学过程影响的内容,来自Chungnam National University和K-water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学者估计了农区水库的供水过程等内容。在HS15会场,来自日本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学者利用光学和微波遥感对水库泥沙沉积速率做了再评价,新西兰Canterbury缅甸Cambod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专家对Tonle Sap 流域的灌溉和发电影响做了评估,印度 Vell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专家学者阐述了在印度Kodagu地区如何估计西南季风径流,西安交通大学吴一平教授展示了利用遥感估计的中国黄土高原退耕还林后的水碳响应状况,新西兰 National Institute of Water and Atmospheric ResearchShailesh Singh研究员刻画了水流路径中水土质量的交互影响过程。

HS05会场另有来自韩国Korea Rural Community Corporation、香港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海报交流,内容分别关于韩国Saemangeum水库区农业非点源污染对水质的影响评价、再生区污染物负荷的流量特征研究、加州干旱中土壤含水量与植被的交互影响、农区覆膜与非覆膜对玉米耗水的多尺度比较。在HS15会场另有来自日本Nagasaki University、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国立中兴大学的海报交流,内容关于日本长崎Shimabara Spring自然灾害后水质的变化分析、中国海绵城市的构建并以厦门为例、中国盐城海岸区生态风险评价、黄土高原水沙的时空变异分析研究、在南方中国干热山谷地区利用环境放射性核素测量估计土壤侵蚀速率、土地利用和覆盖变化对流域作物产量的影响研究。

中心硕士研究生孙雨晴通过“A Comparative Study of Short-term Streamflow Forecasting Models”获得了Hydrological Sciences Section(水文组)Best Student Poster Award,AOGS大会主席David Higgitt为其颁奖,这是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次在亚洲大洋洲地理科学学会上获此奖项

此外,牛俊副教授被AOGS2019邀请作为水文组专家在7月31日参与了会议组织的国际学生活动“Meeting the Experts”,与利用数值模型开展区域水碳过程研究的中外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和学术文章撰写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