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为积极响应“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 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717日至23日,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与来自水院、工院、资环学院、食品学院的27名同学组成的3支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王景寨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水院辅导员王雨泉、高芮、卫文婷带队并参加活动。

719日,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骨干成员带领本科生参观了实验站。首先,了解了实验站的发展历史及主要定位,并深入田间地头参观学习实验站正在开展的大田观测实验以及通量塔、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大型人工气候室、防雨棚测坑和水肥一体化灌溉仪器等智能化仪器设备。站内配备整齐的学习室、党员之家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赞叹同时,不断向支部党员请教问题,涉及学习、生活、科研的方方面面。下午参观了莫高葡萄园和黄羊河农场,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实验站开展的科学研究与当地的农业生产实践联系密切,体现了农大师生扎根基层,科学为民的奋斗精神,并认识到实验站在提高作物水分生产力、改善作物品质、优化流域水资源分配与管理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720日,临时党支部与本科生共同开展了“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石羊河中下游考察学习活动。第一站来到红崖山水库,抬眼便能看到“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习近平”的醒目红字,水库碧波荡漾,在腾格里沙漠和的巴丹吉林沙漠中间,迸发着民勤的生命力。随后参观了石羊河流域下游青土湖生态修复工程和民勤绿洲治沙工程,了解内陆干旱地区人民对防沙治沙的坚定信念,以及开展的各项艰苦卓绝的生态恢复工程。最后参观了小坝口试验站,艰苦的环境让本科生连连惊叹,聆听支部党员讲述老一辈石羊河人过去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切实感受到石羊河实验站师生“不畏艰辛、乐于奉献、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721日,临时党支部与本科生共同开展了“扎根石羊河,放飞心中梦”经验交流会。王宁、史新杰、高磊、吴宣毅、李浩、张琼方等党员骨干,结合自身求学、科研以及实验站的生活经历,真诚热情地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正如王宁总结的那样“大一是缓冲的过程,大二是思考的过程,大三是冲刺的过程。”大家在倾听的过程中思考,在互动环节积极提问。

722日,临时党支部与本科生共同开展了“一懂两爱,乡村振兴”的入户调研活动。这是在临时党支部前期开展的红色“1+1”活动基础上的深入调研。分为 “典型作物灌溉制度”和“滴灌在当地的发展现状”两个调研主题,大家深入农户家庭、田间地头,克服语言障碍,耐心细致的询问当地农业种植结构和种植面积、乡村振兴建设、农民收入等问题,深刻的认识到农业生产实际中的困难,进一步反思如何与科研紧密结合。

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虽然短暂,但支部党员与本科生深入基层,了解民生,立足现实,发现问题,共建交流,促进学习。更加深入的体会到在水资源短缺和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以石羊河实验站为代表的广大科研工作者是如何聚焦西北干旱内陆区,为生态恢复、农业节水、优化水资源分配方面做着贡献。牢记“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满怀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