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
协同调控”2019年度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2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2019年度进展交流会在新疆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担任咨询专家。项目主要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和新疆农垦科学院的项目骨干和研究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822日,项目一行人首先参观了位于新疆阿拉尔的第一师水利局灌溉试验站,阿拉尔试验站为该项目的长期监测站,包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在内的相关师生近20人在此开展科学试验。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孙景生研究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近地面遥感(无人机)试飞,滴灌系统测试平台,大田、测坑和盆栽试验等。研究内容涵盖作物及土壤指标激光雷达监测与反演、土壤水盐肥调控作用与机理、微咸水滴灌系统灌水器堵塞机理、滴灌均匀性等对土壤水盐分布的影响、棉花水盐响应过程与根区土壤动态阈值、膜下滴灌棉田适宜盐分淋洗定额及补灌模式研究等。专家们详细询问了试验开展情况和初步试验结果,并对在站人员在艰苦条件下长期坚守试验表示了肯定和赞赏。

823日上午,大家参观了由武汉大学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七团联合建立的野外试验基地。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西北旱区暗管堵塞的机理机制、农田高效排盐材料改性与结构优化、土壤水盐运移规律与耦合模型和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优化模式及工程范式等。武汉大学伍靖伟教授和曾文治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试验的布置情况,并参观了正在进行暗管铺设的大型机械作业现场。

823日下午,项目交流会在库尔勒举行。受康绍忠院士委托,会议由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项目交流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转达了康绍忠院士不能参会的歉意和对会议圆满举办的祝愿。黄介生教授简要回顾了项目的课题设置,总体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之后,五个课题分别从课题开展情况、主要研究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会持续到第二天上午,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充分的讨论。咨询专家指出项目研究内容和总体架构设计合理,各课题要不忘初心,进一步明确和理解各课题在项目中的定位,紧密联系项目解决科学问题,并针对每个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介绍了新疆农垦科学院在新疆布设的六个试验监测点的具体情况,希望大家通力合作,提出实现节水抑盐的可行方案。最后,黄介生教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现阶段项目总体进展较好,各课题参与人员干劲十足,但要注意各项研究不要脱离最初目标,同时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此外要知悉国内外研究进展,不做重复工作。他指出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干劲,加快成果总结凝练和产出,为迎接项目中期检查做好准备。

武汉大学侯华、林忠兵、朱炎副教授;新疆农垦科学院何帅、王琼副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栗岩峰教高,王军、王珍高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所高阳研究员,刘浩、王峰、申孝军副研究员,宁慧峰、韩其晟助理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李云开、毛晓敏、霍再林教授,郝新梅、熊云武、周博副教授,陆红娜、李小娟实验师和纪莎莎博士后等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