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艰苦奋斗,创新奉献—难忘的石羊河岁月”系列报告会
在石羊河实验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9510日,由石羊河实验站研究生临时党支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系教工党支部、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的“艰苦奋斗,创新奉献—难忘的石羊河岁月”系列报告会在石羊河实验站顺利举行。实验站邀请了最早一批在站开展研究工作的现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院长梁宗锁教授、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潘英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做报告,讲述他们难忘的石羊河岁月。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平国主任、韩万海副主任、支部副书记胡铁民副主任、副县级干部杨秀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武威市水务局水土保持站支部书记张霁站长、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素芬教授以及在站研究生五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实验站站长康绍忠主持,他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开展本次系列报告会的背景及目的,并对三位报告人的简历、在站工作学习的经历进行了简要介绍,1998年他们同时在试验站做博士、硕士和本科论文。随后,三位报告人分别对自己的在站生活和野外试验的难忘故事进行了生动精彩的介绍。梁宗锁教授谈到,第一次一个人去这么遥远的地方,仅有的一台价值30万元的光合仪背在身上,心情十分紧张,但是导师的嘱咐和充满希望的眼神坚定了自己做好试验的决心!紧接着潘英华教授也介绍了自己的试验站生活,回想试验站的条件十分艰苦,午饭吃西瓜泡馍,没想到馍还能这样吃,在试验站与老鼠和飞虫斗智斗勇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是那么有趣。他们在当时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依然在试验过程中坚持阅读大量文献,不负导师的嘱托与信任。最后杜太生教授也回忆了自己的试验站生活,感谢梁宗锁教授和潘英华教授在实验站对自己的帮助与指导,自己选择了农业水利这条道路,从此心存“西北旱区有多么缺水,我们的坚守就有多么重要”的信念扎根西北,20多年前艰苦的条件仿佛历历在目,他很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报告期间,三位老师不时与大家分享当年的一些老照片,大家看着这些照片,仿佛也跟着回到了当年在小坝口试验站的岁月:简陋的住所、辛苦地在大水池旁洗根、暴晒的天气地里测光合、两米高的玉米地里测含水量、食用盐水馒头和西瓜泡馍......。提起这些曾经的故事,三位教授都动情地感谢导师给予的教导与帮助,感恩石羊河那段艰苦而难忘的岁月。正是实验站艰苦的生活经历让现在的自己受益匪浅,造就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他们告诫青年学子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克服一个个困难,在这里我们终会收获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些东西。

三位老师汇报结束后,在站同学与三位教授就试验站生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认为此次报告获益良多,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是大家开展野外试验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康绍忠院士请在座的同学发表了感想,焦泽豪同学表示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试验环境,试验之余多读文献,不断提高自己。王春雨同学表示,我们要学习三位老师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负时代的使命和导师的嘱托。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兼石羊河实验站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宁表示,习总书记在五四报告中给我们提了6点要求,要求我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作为水利专业的学生,奉献自己是理所应当的,要认真学习各位老师及师兄师姐的优秀品格,将石羊河16字精神“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传承下去。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董平国主任表示,今天的报告会让自己也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砥砺奋斗,将自己的事业奋斗到底,为祖国的水利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水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素芬教授表示,野外试验是对个人的一种磨练,条件虽然艰苦,却能收获更加优秀的自己。如果再读一次博士,一定选择到实验站提高自己。

康绍忠院士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三位报告人当年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经历,号召在站学生向师兄师姐们学习,激励大家要传承“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石羊河精神,坚守在实验站把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好。最后康老师动情的说,我们每一位同学要严格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潜心研究,热爱生活,注意环境卫生,团结互助,我们在石羊河实验站不只代表个人自己,我们代表的是石羊河实验站,代表的是学院,代表的是学校,代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学生的美好形象!大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要求,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用奋斗谱写自己更加美丽的青春乐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