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四届石羊河论坛暨石羊河实验站发展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91228日,第四届石羊河论坛暨石羊河实验站发展座谈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广西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甘肃省武威市水务局等21家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和地方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曾在站开展研究工作的来自80余家高校、科研、生产、企事业单位的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与本科生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水院院长、石羊河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主持,他代表实验站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曾经和正在石羊河奋斗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水院和石羊河实验站发展的各位同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简要介绍了实验站近几年取得的主要工作进展和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及初衷,他强调,石羊河实验站从建站至今,已走过20多年的风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进一步传承与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石羊河精神,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创新能力,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学术报告环节,我中心康绍忠、杜太生、王素芬、毛晓敏、田菲、牛俊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粟晓玲以及东华软件股份公司高工刘杰分别做了题为“多尺度水热碳通量对变化环境响应的监测模拟及调控”、“西北旱区经济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应用模式”、“甘肃河西走廊小麦玉米节水节肥节药一体化技术方案与应用示范”、“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空--地一体化作物水盐胁迫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西北干旱区农业水生产力对变化环境响应的模拟与调控”、“西北干旱区典型流域面向生态健康的水资源配置理论与调控模式”、“石羊河实验站科学观测数据库系统构建思路与实现”的学术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实验站团队开展的多尺度水热碳氮通量及水分生产力监测与模拟、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水肥药一体化技术方案与模式、节水抑盐调控理论、区域水资源配置以及试验观测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系统展示了实验站团队近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在下午进行的实验站发展座谈会上,水院党委书记沈立峰代表学院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石羊河实验站不仅是我校重要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基地,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学院党委将继续大力支持实验站党建和团队文化建设,努力把石羊河实验站建设的越来越好。在座谈与交流环节,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对实验站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建议。左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实验站如何提升造血功能、更好地支持政府决策,对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任理教授指出实验站应以英国洛桑试验站为楷模,紧扣国际学术前沿热点,开展基础理论创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冯绍元教授深情回顾了在实验站工作的岁月,指出创业之艰辛、成果之不易,期望团队青年教师不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永攀科学高峰。武威市水务局原副局长石培泽教授级高工表示,石羊河实验站建站近20年,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成功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武威乃至河西节水型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期望双方进一步提升校地合作水平,使实验站为西北农业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实验站工作的各位老师先后发表感想,聊过去、谈现在、想未来,场面热烈而感人。实验站毕业生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抒发对实验站工作的亲切怀念与深情祝福。每位专家和学生的发言,都寄托了浓浓的师生情、寄托了对实验站的美好祝愿。

康绍忠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专家及毕业生在年底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在这里齐聚一堂,显示出了实验站强大的凝聚力,实验站不但培养了优秀的学子,还建立了浓厚的师生情、站友情。实验站是我们共同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举办这次会议,更多的是希望正在实验站开展研究的各位年轻学子向优秀毕业生看齐,亲身感受一下他们当时是如何克服困难走到今天的,我们要不断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石羊河精神!近些年,虽然我们实验站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中国农业和水资源利用在未来依旧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看到实验站发展面临的挑战。实验站在继续关注西北地区的水资源高效利用问题的同时,应该更加关注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为节水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做贡献。传承艰苦奋斗精神,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倾情绿色高效用水,助力旱区高质发展,石羊河实验站未来会更好,石羊河流域未来会更好,我们伟大的祖国未来也会更加美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