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
协同调控”2019年度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1222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2019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基金委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主任李万红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担任咨询专家。项目主要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的项目骨干和研究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由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在百忙之中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首先,李万红主任发表讲话,他建议项目和各课题着重汇报相关研究内容的重大进展及存在的关键问题,注重成果凝练,找问题,抓落实。他指出明年将是“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重大项目的中期审查年,希望项目和课题要聚焦目标,突出重点,为明年重大项目中期审查做好充分的准备。

项目主持人康绍忠院士简要介绍了立项背景及依据、研究目标与内容以及研究方案与预期成果,重点介绍了项目工作开展情况、重要研究进展和成果产出等内容。各课题从相关研究进展、阶段成果与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指出各课题应回顾项目设计之初的研究目标及各研究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不忘初心,紧密联系,借助前人研究基础,找准突破口,围绕总体目标解决实际问题,并针对各课题汇报的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对项目组成员在相对艰苦条件下长期坚守试验和付出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同时指出,项目研究过程中存在目标不集中,创新性不突出,标志性成果凝练不够,课题之间联系不紧密等问题。下一步应削枝强干,聚焦计划任务书的研究目标,加强课题之间的衔接,注意系统性,加强与生产对接,形成灌排协同调控工程模式,突破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论文,加强专利、标准等产出。各课题组成员就目前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讨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明确分工,加强互助协调,凝聚力量解决问题。

武汉大学黄介生、武靖伟教授、侯华、林忠兵、曾文治副教授、敖畅博士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栗岩峰教高、王军、王珍高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所主任孙景生、高阳研究员、王峰、申孝军副研究、韩其晟助理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石建初副教授,我中心李云开、毛晓敏、霍再林、佟玲教授、郝新梅、熊云武、周博副教授、陆红娜、李小娟实验师、纪莎莎、侯学敏博士后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