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福祥考察石羊河实验站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84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福祥、节水处处长杜森、及甘肃省耕地质量建设管理总站站长崔增团一行在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的陪同下考察了石羊河实验站。

康绍忠向来访领导与专家们介绍了石羊河实验站的发展建设历程、历年研究任务及研究成果,包括创新了区域主要农作物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模式,在定量分析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影响的基础上建立了流域尺度考虑生态的水资源调控模式以及为石羊河流域以及干旱内陆河区水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提供了操作标准和技术规程等。王福祥一行深入试验田,考察了大田酿酒葡萄、制种玉米、马铃薯、苜蓿、小麦和温室番茄等水热碳氮通量定位监测与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技术试验,以及田间通量塔、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大型人工气候室和防雨棚测坑等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随后一行人又来到土壤理化实验室、作物生理实验室等室内实验室,现场观摩了同学们使用流动分析仪、凯氏定氮仪、高效气相色谱仪、高压流速仪等仪器对试验样品进行测定分析。通过在站开展试验观测的同学们对研究内容和初步结果的介绍,王主任一行了解到通过科学的试验设计,在当地农业条件下优化的水肥管理制度可以在减少氮肥使用量25%的同时使产量提高10%,做到节水、节肥、增产、保质。王主任对此结果感到非常欣喜,认为对农业部目前推广的玉米小麦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具有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王主任一行表示此次考察使他们更清晰地认识到石羊河实验站在石羊河流域以及干旱内陆河区水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也更深刻地感受到石羊河实验站为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提供科学支持的作用。王主任高度肯定了石羊河实验站在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站内研究生长期扎根野外艰苦工作的精神大加赞赏。他表示愿加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与石羊河实验站的联系,并将在适当时间组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来站观摩培训,提升实验站在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上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实现中国西北乃至世界旱区农业的绿色高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实验站副站长、武威水务局挂职副局长王凤新,武威市水利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胡铁民陪同了此次考察。考察结束后,王主任与站内学生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