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开扩大会议
暨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8-19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81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在云南昆明召开扩大会议暨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交流会。出席会议的人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杨印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姬长英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李文哲教授,及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苏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西华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代表共40余人。会议由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期间讨论了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发展报告、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事宜。

首先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秘书、中国农业大学佟玲副教授介绍了近两年学科评议组已完成的主要工作及正在开展的《一级学科发展报告》、《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学科评议组2017年1月完成了本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编写工作,2017年评审通过了7个博士、3个硕士学位农业工程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在对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国内14所院校函件调研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6所院校现场实地调研基础上,2017年5月完成《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调研报告》。2017年对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专项评估。2018年5月在征求部分高校教师建议和评议组内部讨论后,初定了16门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及指南编写负责人。

本次学科评议组扩大会议上,康绍忠教授主持对《农业系统模型与大数据分析》、《农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专论》、《土壤水分溶质动力学》、《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植物环境生理学》、《现代灌排理论与新技术》、《农业生物环境控制工程》、《农业传感与信息获取技术》、《工程传热传质学》、《新能源利用与开发》、《高等农业机械学》、《高等农业物料学》、《农业人工智能》、《农业生态与环境工程》、《现代农业区域综合规划与管理》16门课程指南进行了讨论。各门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概述、先修课程、课程目标、适用对象、授课方式、课程内容、考核要求、课程资源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参会人员为核心课程建设及各门课程指南内容的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建议各门课程章节安排要具体、每门课程宜设七、八章内容;课程定位要准确,要与本科生的课程区别开来;16门核心课程之间避免重复;格式要统一,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各门课程负责人要广泛征求国内主要开设相关课程学校的主讲教师意见。

我院施正香教授、杜太生教授、赵淑梅和刘志丹副教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