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石羊河实验站流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
一懂两爱”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让石羊河实验站全体师生走向农村,接近农民,服务农业,推进学校与地方基层党支部共建,石羊河实验站流动党支部联合武威市水务局党支部、实验站所在地凉州区金河乡王景寨村党支部于2018512日共同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一懂两爱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石羊河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主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有:特邀主讲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武威市农科院原副院长万廷文研究员,武威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清,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原党委委员黄兴法教授,武威市水务局水利技术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董平国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武威市政协常委、水利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韩万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武威市水务局水保站党支部书记张霁高级工程师,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夏桂敏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系党支部佟玲、李思恩副教授,凉州区金河乡王景寨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才、村委会主任王亮等。

杜太生教授首先向大家强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对于高校和地方科研与技术推广单位,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人才队伍。因此本次石羊河流动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一懂两爱这一主题开展党日活动。

随后,万廷文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作为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万廷文同志忠于职守,三十六年如一日坚守在西北干旱缺水区,把试验田当做第一工作室,常常处理实验资料至深夜,为了南繁基地的育种工作十二年没有和妻子孩子一起过春节,先后育成通过国审的玉米杂交种3个,省级审定的玉米杂交种14个,为我国玉米育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后辈党员同志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始终用自己对待科研的那份赤诚之心,撰写着造福于人民的梦想。他这份坚如磐石、苦干实干、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激励鼓舞着在场的60多名党员。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万廷文研究员在基层工作中做出的造福国家惠及百姓的贡献,并与在座党员分享了聆听万廷文研究员报告的五点体会:第一,要有一种为国家的农业科技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民的幸福做出贡献的责任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的使命感;第二,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有扎根农村、服务农业、心系农民的担当与志向;第三,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党和国家为科研工作者创造了优良的工作环境,最优的研究平台,最好的奋斗时代,要用自己精湛的技术,回报党和国家,为人民多做贡献;第四,要努力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时刻关注国际学科前沿,培养创新意识和精湛专业技能,同时要密切联系中国农业发展国情,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自己所学的科学知识解决我国农业现存的问题;第五,在研究科学的同时,还需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如管理协调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等,做到科技创新与自我管理能力、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与服务中国大地能力、掌握多学科知识与系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精湛专业技能与家国情怀的有机融合,促进严谨治学态度养成、敏锐洞察力培养、综合视野拓展和高尚精神品德锤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我们的科研成果同农业实践结合起来,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精准绿色农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他对40多名学生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大家能够成为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世纪农业科技人才,并时刻牢记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解民生之多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创新奉献!

会后,三个党支部的成员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交流。武威市水务局党组书记李国清局长勉励在座的党员同志应该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们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对实验站的科研人员将科研成果运用在最缺水的武威地区表示衷心的感谢。王景寨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才表示,今后将会加大同石羊河实验站流动党支部的联系与交流,真正做到将科研成果落地生根,服务农业,惠及百姓。石羊河实验站流动党支部书记姚珍珠认为:无论身处何时何地,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是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青年应该坚守与传承的优良品质,我们青年党员应该用实际行动向前辈们阐述属于我们自己的无悔年华。站内研究生党员、学生管理团队站长王玉丰感慨道:现在的我们拥有前辈们所不能及的优越条件,当然也面对着新时代更大的压力与挑战,但我们有无比宝贵的时间,可以去服务、去改变,相信自己终能成为严谨治学、视野开阔的科研工作者。石羊河实验站流动党支部组织委员何沁锶被万廷文研究员那份对科研的赤诚之心深深地触动:在当代社会中,有人向钱看,有人说空话,而还有的人却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三十年如一日,为了科研,连续十二年都没有回家过春节,为中国的玉米育种和栽培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份坚持的背后是万老先生对理想的坚持和对专业的坚守!研究生党员高磊说:在物质生活十分丰富的今天,远离城市,走入农村,扎根基层,潜心科学研究对正值人生芳华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勤勉刻苦,团结协作,使自己在具备扎实学识的同时拥有一颗仁爱之心,珍惜如今的美好幸福生活,用奋斗去书写自己的青春。

在实验站的同学们普遍认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深受教育,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研究中要更多地向万廷文研究员学习,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合格农业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创新奉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