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石羊河实验站“艰苦奋斗,创新奉献—难忘的石羊河岁月”
系列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8511日,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艰苦奋斗,创新奉献—难忘的石羊河岁月”系列报告会顺利召开。实验站邀请曾经在站开展试验的博士研究生、现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副教授夏桂敏做主题报告,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执行站长李思恩副教授、黄兴法教授、佟玲副教授、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副主任胡铁民以及在站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开展系列报告会的背景及目的,并对报告人夏桂敏副教授的简历、在站工作学习的经历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夏桂敏博士就2004-2005年于石羊河实验站开展野外试验的难忘故事进行了生动精彩的介绍。她深情表示,当时的试验和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有过许多委屈和泪水,自己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在“艰苦奋斗,创新奉献”的信念支持以及老师、同学的帮助与鼓励下,自己选择了坚持,并出色圆满地完成了科研任务。报告期间,夏桂敏博士不时与大家分享当年的一些老照片,大家看着这些照片,仿佛也随着夏老师共同经历了当年在石羊河实验站的岁月:简陋的住所、辛苦开挖的三米深剖面、TRIM管用的三米土钻、趴在地上埋设沙生植物液流探针、食用的发酸馒头、攀爬的几十米深水井......。提起这些曾经的故事,夏桂敏博士动情地表示非常感谢这段难忘的石羊河岁月,正是在实验站的历练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受益匪浅,造就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报告的最后夏桂敏对坚守在实验站开展野外试验的同学表示:“今天我讲述过去石羊河艰苦创业的经历,并不是要同学们重回艰苦的岁月,而是告知你们在现在优良的生活和试验田间里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保持。”她勉励在站的研究生在石羊河实验站这一优秀的平台里创新奉献,做出更多更好的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夏桂敏博士生动的奋斗经历,并告诫大家信念和精神力量的重要性。如今的同学生活在老师创造的幸福环境中,而这是夏桂敏博士当年想要却没有的,大家需要发扬夏桂敏当时那一批研究生“艰苦奋斗,创新奉献”的高尚精神,提醒大家需要从报告会中吸取精神营养,不断鞭策自己,使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学习中去,为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康老师同时表示,团结协作是试验过程中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夏桂敏博士那一批研究生当年非常团结友爱、相互协作、不分你我、互帮互助,不仅出色高效的完成了科研任务,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可以一直延续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是实验站给予大家的珍贵“礼物”。此外,实验站的科研经历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还可以提升综合素质,这种综合素质包括精湛业务、家国情怀、组织管理、与人沟通、待人处事等多方面的能力,是大家今后步入社会后极其重要的保障,是一个自我整体提升的基础。康老师最后动情的激励大家,人是需要有种精神的,人生是需要奋斗的,人生是需要奉献的,“艰苦奋斗、创新奉献”是石羊河实验站的主旋律,是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的精神,石羊河实验站不仅需要同学们在科研中艰苦奋斗,还需要在培养“一懂两爱”情怀(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重塑“三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会后,在站同学围绕夏桂敏副教授难忘的石羊河故事与康老师的精彩总结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纷纷认为夏桂敏那一批研究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此次报告获益良多,同时表示“艰苦奋斗,创新奉献”的精神不仅是大家开展野外试验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更是大家今后工作与生活中必须坚守的信念,值得大家永远学习与铭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