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中国种植业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召开结题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作者:邹民忠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8326日,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的中国种植业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结题评审会在水院304召开。中国工程院二局农业学部办公室主任黄海涛、主任科员王庆出席评审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戴景瑞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景蕊莲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苏德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高丽红教授担任评审专家。

康绍忠院士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项目结题评审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评审专家组成员并提议推选汪懋华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并简要回顾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等总体情况。随后,评审环节由专家组组长汪懋华院士主持。项目学术秘书、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严海军教授代表项目组就研究目标与具体内容、项目总体执行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与取得的成果以及问题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汇报。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对研究方法创新性、研究结果合理性等给出了咨询意见,大家围绕课题研究内容与成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项目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也就有关研究内容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和讨论后对项目的研究工作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项目全面并高质量的完成了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面向2035年社会经济发展远景以及农业领域工程科技的发展趋势,立足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技术需求,系统开展了我国种植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预测了未来种植业科技领域最重要的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重要颠覆性技术方向,分析了技术实现可行性和主要制约因素,提出了种植业领域工程科技的重点发展领域和关键技术方向,分析提出了未来需要实施的绿色生物种业、智慧农业等重大工程,以及作物绿色高效安全生产、节水农业、耕地质量提升、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农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减灾防灾、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工程科技专项,制定了相关技术路线图,并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基地平台与人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科技评价和成果转化、投入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

中国农业大学李天红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傅峰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臧英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刘振虎处长、蔬菜花卉研究所李蕾副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陈登宇副教授,广西大学袁全平讲师,水院院长助理李憑峰,中心杜太生教授、霍再林教授、陆红娜实验师及博、硕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结题评审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