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
协同调控”召开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8-03-21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中心于3月1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国家基金委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主任李万红,我校副校长李召虎,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出席启动会。会议邀请了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黄占斌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王全九教授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担任咨询专家。

中心主任、项目主持人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对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项目启动暨咨询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李召虎代表学校致辞,对基金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水科学团队的支持表示感谢,祝贺康院士领导的团队能够承担代表基础前沿研究的基金委重大项目,表示这是我校工科主持的第一个基金委重大项目,体现了基金委对我校水科学团队研究工作的肯定。他希望项目组站在更高的研究目标起点上,做出更多源头创新的成果,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项目,助力国家西部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并表示学校会积极支持水科学团队发展并为项目实施提供相关保障,也希望基金委能够给予我校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国家基金委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主任李万红代表基金委祝贺我校康院士团队,表示该项目是基金委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他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强调要在基础研究之上注重工程实际效用,响应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要注意项目课题之间的团结协作,互惠互助,做到齐头并进;要更加聚焦关键问题,瞄准本学科的国际前沿和科学难点,在农业水利工程科学的前沿问题和基础理论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提高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项目主持人康绍忠院士对重大项目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和目标、拟解决关键问题、实施方案、特色创新和预期成果等作了介绍。目前,西北旱区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西北旱区农业发展又面临着水资源紧缺和土壤盐渍化严重两大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但现行的灌排措施难以解决他们之间突出的矛盾,所以亟需对水盐进行科学调控,迫切需要节水抑盐的新理论与新方法,为缓解水盐矛盾提供科学支撑。重大项目下设5个课题,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国内外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研究内容和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详细研究方案、研究特色、创新点以及预期成果等课题具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对每个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各课题间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项目组成员纷纷建言献策,并就资料共享,信息互通,协同研究方案达成了一致。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会议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康院士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要更加注重研究的基础性和原创性,关注基本规律和过程的深入认识和量化,要求各课题研究内容要聚焦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基础前沿和高端引领,深入了解前人工作基础并追踪国际前沿动态,牢牢把握创新源头和方向。项目组成员现阶段我们对新疆的情况还不尽了解,只有真正走进新疆,才能明辨新疆农业发展的矛盾源头,我们的科研才能更具有针对性,才能解决新疆的实际问题;大家要排除万难,创造机会,多去新疆生产实际的第一线;同时,要将研究落地,产学研融合,与生产紧密联系,切实解决新疆水盐问题。各课题之间要通力合作,加强沟通,明确分工,不做重复性的交叉工作,而进一步在深度与广度上作出成果。时不可待,各项目组成员应珍惜时光,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康院士再次强调农水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瞄准社会生态发展需要,民族国家重大需求,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获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大家要全力以赴,争取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为推动农业节水抑盐,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大美新疆做出贡献!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教授、水利工程系主任武靖伟教授、侯华副教授、林忠兵讲师,新疆农垦科学院副院长尹飞虎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栗岩峰教高、王军高工、王珍高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所主任孙景生研究员、王峰副研究员、高阳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左强教授,我中心李云开教授、毛晓敏教授、霍再林教授、郝新梅副教授、丁日升副教授、熊云武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李小娟实验师、纪莎莎博士后、侯学敏博士后,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 由我校作为项目主持单位,联合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共同承担。执行期限为2018年至2022年,针对西北旱区水资源短缺和土壤盐渍化间的突出矛盾,通过解决3个关键科学问题:土壤盐分累积与淋失过程及根区水盐阈值、多孔材料与高盐土壤界面行为及排盐效应和提升节水抑盐效率的灌排协同调控机制,为缓解西北内陆干旱区规模化节水灌溉与土壤次生盐渍化的矛盾提供技术支持。

该重大项目五个子课题如下:课题一“土壤水盐动力学过程与量化表征”,由中国农业大学毛晓敏教授主持,合作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课题二“作物水盐响应过程与根区动态阈值”,由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亲自主持,合作单位为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课题三“农田节水控盐灌溉技术与系统优化”,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主持,合作单位是中国农业大学;课题四“农田高效排盐材料改性与结构优化”,由武汉大学伍靖伟教授主持,合作单位是中国农业大学;课题五“区域排盐工程模式优化与灌排协同调控”,由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教授主持,合作单位是新疆农垦科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