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作物水盐响应过程与根区动态阈值”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2-02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81月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课题二“作物水盐响应过程与根区动态阈值”启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水院楼10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课题依托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单位为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康绍忠院士主持。

首先,康院士对课题的研究目标与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预期成果、任务分工和经费分配等做了全面的介绍。针对课题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杜太生教授(番茄水分利用过程及产量品质对水盐响应的生理生态机制与定量表征),丁日升副教授(番茄光合和气孔蒸腾对水盐胁迫响应的生理机制与过程量化),郝新梅副教授(作物盐分胁迫耐受机理及改善措施),李小娟实验师(作物根区水盐动态多目标优化决策及其阈值),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高阳副研究员(旱区棉花水盐响应过程及根区水盐时空动态阈值研究)等8位课题主要参与成员分别从研究背景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年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康院士做会议总结,他指出现有的工作团队和研究基础为课题二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更侧重于基础性和机理性研究,目前方案仍需进一步细化,要不断探索和凝练科学问题,找到比针尖更细的要害问题,由效应分析过渡到机理研究,由定性的表型比较转变为模型量化等。在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后,康院士勉励大家尽快进入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满完成课题的研究目标和任务。

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孙景生研究员、王峰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田菲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以及课题相关成员共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