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81221-23日,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项目首席专家康绍忠院士主持。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任务和总体目标。他从立项背景与必要性的再认识、项目主要内容的再回顾、项目总目标与指标的再对照、成果框架与创新性的再思考等四个方面对项目任务进行了梳理;强调项目实施和目标要更加注重资源节约、更加注重环境友好、更加注重生态保育、更加注重产品质量,通过科技创新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推进生态农业建设,提高水、土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农产品供给由量向质的转变,最终实现新背景下的客观规律认知,新条件下的量化表征方法,新要求下的技术创新、设备保障与模式集成,新主体、新方式下的综合技术方案应用、示范与推广。

项目任务负责人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吕和平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杨文雄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文娥教授、李援农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范永申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柴强教授、我校黄兴法教授、杜太生教授、王素芬教授等就各自承担的任务与主要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就各任务的主要创新及需要完善的内容进行了集中讨论。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各任务4年来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并对项目更好地完成任务和目标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更加突出亮点,要总结出在已有研究基础上的重点突破和创新,例如在覆膜、滴灌、制种的前提下需水需肥的优化计算方法、细化优化作物水分生产函数、利用当地条件发展现有的作物模型以及建立新的分布式模型实现尺度提升,更好的模拟空间变化等;二、注重推广示范,所有的单项技术成果要落地到5个示范区,实现单项技术的综合集成,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适合规模化现代农业和家庭分散经营型的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三、继续深化研究,从作物学、农学、栽培学、土壤学等多个学科角度深化研究,在理论发展和推广应用上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要建立优化决策方法,出台地方标准或规程,对推动河西走廊水肥药一体化和农业绿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要扩大眼界,通过方法学的创新使研究成果具有更好的普适性和辐射性;四、注重成果总结和凝练,工作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对现存问题的改进、修正,对新方法新领域的提出、建立,以及对已有模式的发展、集成,同时要与国内外同行横向对比本课题所处的水平,突出学术的影响、评价以及成果生产、转化情况(包括专利、知识产权、著作、产品等);五、注意环境效应的量化评价,贯彻生态文明、绿色和谐的精神,实现绿色高效发展。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连彩云副研究员、吕晓东副研究员、唐文雪副研究员、王智琦助理研究员,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郭致杰副研究员、张海英副研究员、李建军副研究员,小麦研究所柳娜副研究员、张雪婷副研究员、杨长刚助理研究员,中国农科院灌溉所段福义副研究员,张掖市农科院缪纯水助理研究员,张掖市植保站何树文农艺师,甘肃农业大学樊志龙讲师、胡发龙讲师、范虹助理实验师,我院王凤新教授、佟玲副教授、李思恩副教授、丁日升副教授,以及甘肃农业大学和我校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