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外国专家赴石羊河实验站参观考察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724日,来校参加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召开的变化环境下干旱区农业及生态水文与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学术研讨会的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David A.Barry教授、澳大利亚CSIRO水土所Tim McVicar研究员和英国赫瑞瓦特大学Adeloye Adebayo教授专程赴我校石羊河实验站进行参观考察。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牛俊副教授、实验站站长助理胡铁民工程师陪同考察。

牛俊副教授向来访专家介绍了石羊河实验站的发展建设历程、主要研究任务及成果、实验站在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作物高效用水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专家们参观了大型称重式蒸渗仪、涡度相关仪、同位素测定仪、大型人工气候室等尖端仪器设备以及实验站玉米、小麦、马铃薯、藜麦、西红柿、苜蓿等作物节水调质灌溉技术试验。研究内容涉及覆膜控制因子对地面水热通量的影响、不同灌水参数与种植密度对作物生长与耗水特性的影响、不同水氮处理对作物生长及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的模拟优化、作物生长特性与品质对水盐胁迫的动态响应、不同灌溉方式下作物品质与微气象因子的互馈机理、典型农田水热碳氮过程长期连续观测和模拟、以及变化气候条件对作物水分传输能力的影响等。参观过程中,外国专家对实验布置、仪器选用及安装、实验数据处理及模型参数调整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对后期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

随后,David A.Barry教授、Adeloye Adebayo教授和Tim McVicar研究员分别就河道尺度下地形演变对径流分配的影响及模型模拟、变化气候对流域尺度下水资源的影响的变异性评估以及生态水文各项指标对变化气候的响应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中介绍的前沿热点以及在推导与模拟过程中展示出的扎实而灵活的思维方式对在场听众有极大的启发,同学们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Tim McVicar研究员肯定了站内研究生在开展田间实验方面做出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激励大家在实验之余大量阅读文献,始终保持对前沿领域与热点话题的关注与敏感度,这样有助于在处理数据时有的放矢,也才能保证自己的研究内容有创新、有亮点、有价值。

此次外国专家考察石羊河实验站,对促进实验站的国际合作交流,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和提高学生的科研热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校在站师生和武威市水利技术服务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