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漫谈江河,思辨青春”主题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04 浏览次数: 作者:邹民忠 来源:水院 字号:[ ]

 

 

 

52日晚,康绍忠院士负责承担的核心通识选修课《中国水问题与科学应对》组织召开漫谈江河,思辨青春主题辩论赛在水院楼304成功举办。康绍忠院士,王福军、杨培岭、雷廷武、杜太生、霍再林、谭倩教授,牛俊、李芳芳副教授,水院辩论队队长朱能杰,资环学院辩论队队长王昊翔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此次比赛共分8支队伍,进行四场辩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辩论赛由韩宇老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到场的评委嘉宾,并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本次辩论赛的相关流程安排。随后课程负责人康绍忠院士简要介绍了本次辩论赛举办的目的与意义,并对到场的评委老师及同学们的辛苦准备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辩论赛加深水利专业知识的学习,坚定为我国水利事业奋斗的决心。康院士发言完毕后,辩论赛正式开始。

第一场比赛的辩题是修建水利工程对人类利大于弊/弊大于利。正方认为兴修水利工程是开发利用水资源与消除水害的伟大创举,而反方则围绕着水利工程破坏生态环境展开论述进行有力反驳。整场辩论赛精彩纷呈,面对反方流利的辩词、新颖的论点,正方引经据典、沉稳应答,赢得现场掌声一片。

第二场辩论双方立足于农业应该/不应该设置用水红线制度展开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农业就应设置用水红线制度来控制农业用水总量,而反方则持设置用水红线制度并不能减少用水总量的观点。正方团结一心,配合默契;反方也不甘示弱,列举农业用水相关指标数据,颇具说服力。比赛在自由辩论时达到了高潮,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他们以敏捷的思维,出色的口才,良好的风度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针对近期国家实施的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举措,同学们围绕河长制能/不能打破河流污染困局展开了第三场精彩辩论。正方开篇立论表示河长制有效地落实了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这一基本法律制度,为区域和流域水环境治理开辟了一条新路。反方则表示制度是用于约束行为的,河长制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关键在落实。至于破解水污染的困局,不在于是否实行了河长制,而是在于治理污染的源头。双方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地捍卫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逐渐进入高潮。

随后,正反双方就提补式水价能/不能解决节水问题进行了最后一场精彩辩论。正方从提高水价能够提升人们节约用水的意识,并以自身生活用水为例来表明水价上涨带来的节水变化。而反方则表示水价上涨相较于水资源浪费严重和水污染严重的企业总是默默无闻,因为它们有相当一部分是在违法用水或在偷排污染用水,所以寄希望于提高水价来解决节水问题,显然不是治本之策。正反方抓住对方语言中的漏洞展开激烈追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整晚辩论赛,韩宇老师灵活应变,很好地把控了比赛的节奏。王福军、霍再林、杨培岭、杜太生教授在每场辩论赛后依次进行了详细又精彩的点评。他们指出了双方共有的不足之处,即缺少引自原文的事例,论述缺乏说服力,同时也表扬了双方独到的见解,新颖的立论。赛后,谭倩教授、牛俊副教授等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到场观众也就自身感兴趣的辩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最后,经评委打分评判,分别评选出4支冠、亚军队伍和4名最佳辩手。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评委老师为获奖的队伍和最佳辩手颁发了荣誉证书与奖品。至此,本次辩论赛落下帷幕。

此次辩论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水利专业知识学习与沟通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充分展示了农大学子的风采。同时深深吸引了非水利专业同学的注意,激发了学生对水利专业的兴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