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党委书记陆建中、所长黄修桥一行
拜会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
发布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310日下午,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党委书记陆建中、所长黄修桥、副所长齐学斌、科技处处长吕谋超等到中心主任办公室拜会了康绍忠院士,并在水院101会议室与学院分党委书记沈立峰、院长严海军、副院长杜太生等在水院楼101会议室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人才引进与学术交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康绍忠院士对灌溉所的来访表示欢迎,针对灌溉所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康绍忠院士认为:(1)灌溉所是中国国家灌溉研究所,不是河南省的灌溉研究所,更不是新乡灌溉所,应站在国家的高度,加强国家灌溉排水发展宏观战略研究,中国是世界第一灌溉大国,也是喷微灌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灌溉发展对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很重要,要为国家灌溉排水事业发展提供战略和思路,每1-2年可撰写出版一本中国灌溉排水发展蓝皮书(中英文版);(2)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原有野外试验站点和野外基地布局的基础上,结合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与南方稻田节水减排等重大问题,在华北、新疆、南方设立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有效益、能复制的高效节水农业示范样板,可考虑与地方联合共建;(3)应更加关注灌溉排水的生态环境影响研究,关注国际灌溉排水学科发展态势,拓展传统灌溉排水研究领域,使其富有新机;(4)要开放办所,包括对国外、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地方的开放与合作,可组成更加开放的所学术委员会,建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6家联系会议和定期小型学术论坛制度,讨论和把握灌溉排水学科发展方向;(5)进一步办好《灌溉排水学报》,提高文章质量,创办学报英文版,扩充灌溉研究所和中国灌溉排水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6)灌溉研究所应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优青等人才项目方面有所突破,创建中国灌溉排水科技与产业发展联盟。灌溉所领导感谢康绍忠院士对所发展提出的建议。

在与水院班子座谈中,陆建中书记和黄修桥所长首先感谢水院的热情接待,指出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与水院从历史上本就是一家人,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并重点介绍了新乡试验基地建设情况,希望结合双方优势,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希望得到学院的进一步支持。严海军院长代表学院对灌溉所同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学院高度重视与灌溉所的合作,希望未来能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在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方面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沈立峰书记对学院与灌溉所悠久的合作历史表示赞赏,并期待下一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杜太生副院长从学院近年来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做了交流,就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