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课题“农业领域颠覆性技术战略研究”
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作者:邹民忠 李慧玲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7311日,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的农业领域颠覆性技术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在水院101召开,本课题为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工程科技颠覆性技术战略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由康绍忠院士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简要回顾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等情况,强调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梳理出未来农业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发展方向以及部分技术清单,为政府、企业的研究投入以及科学研究方向提供参考。课题秘书陈源泉副教授就课题研究思路、各专题写作提纲、人员配置、经费预算安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五个研究专题分别就动植物高效生物育种技术农业生物药物创制农业生物制造(生物材料、能源等)智能农业系统与农业机器人非传统种植空间利用技术的研究目标、内容及已有研究进展、预期所得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汇报结束后,大家围绕专题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课题实施方案的修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最后,康绍忠院士高度肯定了各研究专题的实施方案以及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再次梳理了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强调应主要围绕当前和未来技术创新活跃的农业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纳米材料技术等领域开展工作。要求各专题要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密切围绕各自的研究目标进行文献、专利技术的凝练拓展,并积极通过专家咨询来充实研究内容。此外,康绍忠院士还对课题下一步研究应注意的具体事项以及其他研究工作进行了相关安排。

中国地质大学王金满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陈世国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田见晖教授、李道亮教授、韩建永教授、朱万斌副教授、侯卓成副教授、杨森副教授、王小芬副教授、袁旭峰副教授、李振波副教授、位耀光副教授、孙晴助理等课题组相关成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