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心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召开2017年度进展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作者:邹民忠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711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黑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黑河流域绿洲农业水转化多过程耦合与高效用水调控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年度进展交流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研究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主持人康绍忠院士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及目的,并简要回顾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总体情况。随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赵文智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黄冠华教授、杜太生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粟晓玲教授分别详细汇报了绿洲需水对变化环境的响应绿洲灌溉水转化多过程耦合与定量表征绿洲多尺度农业水效率协同提升机制与模式基于高效用水与生态健康的绿洲水资源调配策略四个课题研究目标、内容及已有研究进展、本年度所取得最新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每一课题汇报结束后,大家围绕课题内容及研究进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课题之间的部分成果对接集成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年度总结汇报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各课题三年来开展的研究工作,同时结合项目任务再一次梳理了本项目的总体研究思路,要求各课题要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密切围绕各自的研究目标补充完善相关内容。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研究应该具体注意的事项:(1)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深化科学理论,增加研究的创新性,包括相关模型的改进完善、参数取值合理化等;(2)研究需要更加接地气,研究成果需要与黑河流域当地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尽可能做到与当地实际情况紧密结合;(3)聚焦到本项目初始设定的研究目标上,回答关键问题,并有新的科学认识;(4)研究方法、所采用数据、相关图件以及未来情景等需要统一,同时各课题研究成果需要进行核对,避免结果出现重复、较大误差;(5)要注重重要成果凝炼及高影响力论文发表,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同时注意加强实质性的国际交流,提升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康绍忠院士对项目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

中心毛晓敏教授、霍再林教授、王素芬教授、郝新梅副教授、牛俊副教授、李思恩副教授、丁日升副教授、徐旭副教授、刘浏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钰教高、魏征高工,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常学向研究员、刘冰副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玉翠助理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