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康绍忠院士考察我校内蒙河套灌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野外试验场
发布日期:2016-09-0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69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一行考察了我校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河套灌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野外试验场,同行的还有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处长袁小勇、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副局长韩永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龚时宏、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健等。

  康绍忠院士详细了解了试验场的基础设施、试验条件、科研等情况。经过我校和灌区管理局的共同努力,试验场具备了通路、通电、通水、通网和土地平整等条件设施,并安装了试验所需的部分仪器设备,基本能满足部分试验要求;试验场玉米长势喜人、明显优于周边农田。

  康绍忠教授在听取汇报后,肯定了试验场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河套灌区虽然面临着水资源紧张、土壤盐渍化严重、耕地退化、灌区生态环境脆弱等紧迫问题,也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综合性的试验站,他建议相关部门搭建一个良好的研究平台,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水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有关研究单位提供完善的试验条件,从而为切实解决河套灌区所面临的科学问题提供支撑。河套灌区管理局副局长韩永光表示,尽管国内有关单位在内蒙河套已经开展了不少的研究工作,也建设过一些实验站点,但这些站点大多是临时性的、项目结束后就不再具备试验功能,不利于灌区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河套灌区管理局将积极地探索组建综合性试验平台的新模式。

  据了解,内蒙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灌区和全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现有耕地面积1500万亩,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由于干旱少雨,灌区年引水量占黄河水资源总量的1/6,是黄河流域的用水大户;有1/3以上耕地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壤盐渍化,另外还有900万亩土地因盐渍化严重而撂荒。十多年来,我校先后在河套灌区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盐碱地治理、灌区节水环境效应、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培养了大批科研教学骨干和优秀研究生,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

  河套灌区永济管理局副局长白淼、永济试验站站长韩文光以及我校教师黄权中和部分研究生陪同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