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心主持承担的“甘肃内陆河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
课题启动暨研讨会成功举办(图文)
发布日期:2016-09-30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924日上午,由中心杜太生教授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甘肃内陆河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启动暨研讨会在水院101会议室召开。课题组主要成员杜太生教授、郭萍教授、谭倩教授、牛俊副教授、佟玲副教授、王素芬副教授、韩宇讲师、陆红娜实验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连彩云副研究员以及参与本课题的博硕士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研究员作为课题咨询专家全程出席了会议。

  蔡焕杰教授首先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的申报与批复过程及科技部对项目的总体要求。该课题为本项目的八个课题之一,本次研讨会是该项目自获批以来的第一次课题交流与讨论,对于项目的推进和顺利完成课题研究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随后,课题负责人杜太生教授从课题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性考核指标、创新点及计划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的总体研究任务与实施方案。此后,郭萍教授、谭倩教授、佟玲副教授、王素芬副教授、牛俊副教授、韩宇讲师、连彩云副研究员分别从研究任务、考核指标、技术路线、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关键技术与创新点、计划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各研究小组拟承担任务的汇报。

  三位咨询专家围绕课题总目标和各项研究任务内容与实施方案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课题汇报过程中所提出的“末级渠系配水优化”中“末级渠道”应具体确定到哪一级,生态渠道中流量监测是否可行以及甘肃内陆河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法能否很好地与流域实际情况相吻合等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课题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实施方案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凝练提出了指导建议,并强调在确保完成课题考核目标的前提下,做好基础理论创新的同时也要将重点放在集成示范上,切实考虑甘肃内陆河区实际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结合研究目标所需,选好课题的示范点和试验点;避免不同课题研究任务之间内容的重复,区别不同任务的层次性和差异性,希望课题组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提高工作效率,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