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九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探寻现代化灌区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6-08-23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研讨会于820-21日在湖北武汉如期召开。会议以“现代化灌区建设理论与技术”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理论及技术、变化环境下灌区涝渍致灾机理及防控技术、现代灌排工程技术与设备、灌区生态环境保护理论与技术、“互联网+”灌区信息化、现代化灌区建设理论与实践六个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由挂靠在我校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协办。会上,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冠华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武汉大学副校长谈广鸣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水利学科李万红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陈进副院长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李佩成教授、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巡视员李远华出席开幕式。

  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120多个单位的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骨干和青年学生代表900余人。会议收到学术论文近300篇,会前由《中国农村水利水电》和《节水灌溉》出版,较全面的反映了近几年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领域的新进展。会议安排2天时间进行了大会和分组交流与讨论,820日,长安大学李佩成院士、我校康绍忠院士、水利部农村水利司李远华巡视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普特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工高占义教高、武汉大学杨金忠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黄冠华教授、宁夏大学副校长田军仓教授、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教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齐学斌研究员、武汉大学邵东国教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陈菁教授、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工关洪林教高、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书记李铁教高、内蒙古自治区水科院副院长于健教高、黑龙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司振江教高、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雷声教高等17人做了大会报告,821日,大会分设6个分会场围绕6个议题共计117人做了分组报告。我校杨培岭教授、杜太生教授、李云开教授、霍再林教授、谭倩教授、牛俊副教授、熊云武副教授、黄权中副教授在分会上做专题报告,博士研究生马长健、杨开静、吴友杰、宋鹏等在研究生分会场做了学术交流发言。参加会议的我校教师还有严海军教授、黄兴法教授、毛晓敏教授、王素芬副教授、佟玲副教授、石建初副教授、李思恩副教授、徐旭副教授、刘浏博士、韩宇博士以及博硕士研究生60余人。

  会议期间,为表彰李佩成院士、茆智院士和康绍忠院士为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在大会开幕式上授予了三位院士农业水土工程领域“突出贡献奖”。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还聘任康绍忠院士为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并在大会开幕式上颁发聘书。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学科发展研讨会、青年学者研讨会和研究生研讨会,讨论通报了《农业工程百科全书》词条方面的内容,审定了十佳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论文和十佳优秀研究生学术论文。讨论了下届学术研讨会的相关事宜,并无记名投票表决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

  学科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委员和专家对学科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式、学科新的增长点和内容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对进一步办好学术研讨会提出了增加学科发展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等议题、增强学术研讨会的影响力、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增设国际分会场、邀请更多的国际学者参会交流等建设性意见。

  青年学者研讨会上,来至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家单位50余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讨论,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河海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的青年教师代表介绍了本单位青年科研人员情况、科学研究领域,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未来相互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一致认为有必要未来搭建更广阔的农业水土青年科技人员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强本领域新生科研力量,活跃本领域科学交流氛围,做大做强农业水土工程学科。

  研究生科研体会交流中,与会研究生就试验数据是否美化、导师导向与个人兴趣重要性、SCI期刊选择以导师要求为准还是以毕业为准、学术道德、科研精神、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821日下午,第四届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冠华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焕杰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河海大学陈菁教授、武汉大学王修贵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胡笑涛教授总结介绍了各分会场交流讨论情况;第四届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许迪教高宣读了优秀青年学术论文和研究生论文获奖名单,徐飞鹏副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发了“中农先飞杯”奖杯、证书和奖金。我校研究生吴友杰获得优秀研究生学术论文奖。会议最后由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冠华教授宣布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将于2018年由江苏大学承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