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心主编的国际学术刊物《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专辑
“变化环境下提高农业水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出版
发布日期:2016-12-28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近日,由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澳大利亚CSIRO水土所Lu Zhang研究员、美国农业部ARS水管理研究所Thomas Trout研究员编辑的专辑变化环境下提高农业水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Improving Agricultural Water Productivity to Ensure Food Security under ChangingEnvironments在国际学术刊物《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出版。该专辑汇集了美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巴基斯坦、伊朗和我国等39篇与提高农业水生产力有关的论文,从不同视角反映了在变化环境下提高农业水生产力和保障粮食安全的最新进展。

  由于降雨的时空分布,可用水和其他农业生产因素的改变导致水供应和需求的变化已经改变了环境,这种变化的环境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粮食安全与水安全密切相关,粮食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各地的淡水供应。农业是用水大户,占世界淡水用量的70%。因此,通过综合措施提高农业水生产力是确保全球水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

  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农业生产。在过去50年里,灌溉保证了粮食的大幅增产。然而,我国的水资源分布极不均衡,北方有限的水资源将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更严重的是,我国的灌溉水效率仅为52%。为了缓解缺水问题,迫切需要减少灌溉用水。然而,简单地减少灌溉水量而不进行系统科学研究将导致产量的减少,从而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巨大风险。因此,如何提高农业水生产力成为平衡缓解水资源短缺和保障粮食稳产之间的关键因素。

  因此,在当前和未来变化的环境背景下,确定与农业水生产力有关的关键问题,并理解不同尺度的粮食生产中水转化和消费的机制。通过科技进步和管理改革提高农业水生产力,将有助于我国实现高产和节水的平衡,解决当前的水危机,确保可持续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为解决这些重要问题,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7期农业高效用水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了该领域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目标是使与农业水生产力有关领域的世界专家聚集在一起,促进国际多学科研究和合作,以便在水资源短缺、土地退化和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保障水和粮食安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新西兰,葡萄牙,丹麦,西班牙,大陆和香港的20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这些研讨会。在环境生理学和生态学,农业和生态水文学,农业水管理,灌溉技术领域的59位世界知名专家介绍了与水和粮食安全相关的议题。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下6个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1)作物需水量测量和估计,(2)作物产量和水分胁迫的质量反应:实验和建模,(3)滴灌和喷灌灌溉施肥,(4)提高水生产力的综合措施,(5)多尺度农业水文模型和(6)农业水管理的新技术。在会议讨论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变化环境下保障水与粮食安全相关研究方向和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所有与会者都认为,需通过综合措施提高农业水生产力以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水生产力需从理论到应用的不同领域,以及从分子到区域尺度的多个尺度。

    该专辑受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B14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农业水转化多过程驱动机制与效率提升(51321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黑河流域绿洲农业水转化多过程耦合与高效用水调控(91425302资助,包括康绍忠、黄冠华、李光永、郭萍、杜太生、王凤新、毛晓敏、王素芬、郝新梅、佟玲、丁日升等中心人员13篇论文。霍再林教授、郝新梅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在研讨会协调组织和专辑出版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