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心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召开年度总结会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612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黑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黑河流域绿洲农业水转化多过程耦合与高效用水调控”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年度总结会。项目邀请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扬州大学冯绍元教授、广西大学李伏生教授为咨询专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遗传所石家庄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相关研究人员50余人参加了总结会。

  会议由项目主持人康绍忠院士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简要回顾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等总体情况。随后,项目的四个课题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黄冠华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杜太生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粟晓玲教授先后详细汇报了“绿洲灌溉水转化多过程耦合与定量表征”、“绿洲需水对变化环境的响应”、 “绿洲多尺度农业水效率协同提升机制与模式”、“基于高效用水与生态健康的绿洲水资源调配策略”的课题研究目标、内容及已有研究进展、所取得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每一课题汇报结束后,咨询专家对研究方法创新性、研究结果合理性等给出了咨询意见,大家围绕课题内容及研究进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课题之间的联系及成果集成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年度总结汇报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各子课题两年来开展的研究工作,同时再一次梳理了本项目的研究思路,要求各课题要在现在研究的基础上,密切围绕各自的研究目标开展研究。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研究应该具体注意的事项:(1)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聚集项目研究目标,各课题研究工作要“瘦身”;(2)研究方法、所采用数据、相关图件以及未来情景等需要统一。具体包括水转化过程及水生产力模拟方法,研究区土壤及作物种植等基础数据,研究区边界以及未来气候变化情景、节水情景、农业种植情景、来水情景、生态保护目标情景等;(3)对模型涉及的相关参数、相关分析所选的有关因素的合理性进一步推敲,力求从物理学、生理学意义上把握准确,特别是与研究区经济发展密切的绿洲面积、节水潜力及水循环各分量等。此外,康绍忠院士对项目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

  中心郭萍教授、毛晓敏教授、霍再林教授、王素芬副教授、郝新梅副教授、丁日升副教授、徐旭副教授、刘浏博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宝忠高工、魏征高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刘冰博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闵雷雷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