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多学科专家探寻“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华北地下水超采区
适水农业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来源:水院 字号:[ ]

 

 

 

 

  2016127-9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华北地区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赴河北省衡水、沧州调研并召开专家咨询会,探寻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华北地下水超采区适水农业发展之路。

  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康绍忠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与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衡水市委常委、副市长韩立群、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研究员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针对国际化、绿色化和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华北地区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共设定了“华北地区维持地下水采补平衡条件下,现有水资源能承载的农业规模是多大”、“在维持华北地区粮食总产不变条件下,农业最少需要多少用水量”、“京津冀一体化对未来华北地区用水结构和农业生产将产生什么影响”、“华北地区农业种植结构未来应如何调整,通过一年两熟改两年三熟等措施压缩小麦面积的可行性如何”、“通过工程节水、种植制度调整等措施能压采多少地下水量”等10个主要议题。项目组特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张光辉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所副所长李科江研究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张喜英研究员、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卢双宝教高、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王玉坤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赵勇教高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武继承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作了河北水资源供给与种植业节水潜力分析华北农业区对地下水依赖程度、需水底量、超采量与保障能力河北省地下水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情况及思考华北平原节水限采对农业生产影响的几点思考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总体规划试点情况及存在问题河北省粮食总产不变条件下农业需用水量分析河北省地下水压采效果评估分析河南省水资源利用现状与问题分析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课题执行组长陈阜教授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局长梅旭荣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陈阜教授分别主持了各环节的讨论和交流。

  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康绍忠院士要求,一是项目组成员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和充分研讨,在国际化、绿色化和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对华北地区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更深入认识的基础上,利用收集到的资料和调研过程中了解的新情况,抓紧充实相关部分的研究内容并进行研究报告的补充完善;二是项目组尽快起草一份“依靠政策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促进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华北地下水超采区适水农业发展”的建议材料上报,以期促进华北地下水超采区适水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工作应突出如下五个方面:一是国家实施的节水限采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每年几十亿元资金投入的节水限采数量有限,其节约单方水的成本远远大于南水北调水量的价格,另外在节水限采补贴的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难以落实的问题,因此目前的这种节水限采补贴政策是否可以适当调整,是否可以把节水限采补贴直接用于南水北调的水价补贴,充分发挥南水北调规划的生态功能,用足南水北调给予河北的分水指标,把目前没有用够的南水北调水作为生态补水,维系该地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结合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尤其是黑龙港地区的粮食和蔬菜生产基地应进行重新认识和定位,同时也应重新认识冬小麦的生态功能,不宜大规模压缩小麦种植面积,而应以水限产,发展半旱地农业,适当压缩小麦产量,通过提高品质保障农民收入,压减的少量小麦产量由区域南部的山东、河南补充;目前区域内的蔬菜产能远大于需求,耗水较多,浪费较大,应适当压缩高耗水蔬菜产能;三是加大农艺节水和生物节水技术的标准化、模式化和规模化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农艺节水技术紧密结合,提高农业节水工程质量标准,健全农业节水技术服务建设,通过提高农业水利用效率促进适水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强地下水开采的监测监控,建立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地下水监控系统,确定地下水开采阈值,以水定电,以电控水,实行水资源总量和强度控制,完善和健全管理机制,通过水权改革促进种植结构向低耗水和高效用水型转变;五是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在华北地下水超采区,考虑气候变化,研究地下水允许开采阈值,确定合理的适水种植模式,培育抗旱型和水分高效利用型作物新品种,研发实用的高效节水技术模式,探讨通过节本增效提高当地适水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技术途径。

  会议期间,项目组成员在康绍忠院士的率领下,考察了沧州市东光县找王镇塚孙村的千成纺织有限公司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专业种植公司(负责土地集中整理开发以及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和统一销售)+普通农户(土地流转或种植)+贫困户(土地流转和政策性入股)”的经营模式,南皮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乌马营养猪场,中国科学院南皮试验站,衡水市景县龙华镇彭村新型经营主体志清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麦玉米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测墒灌溉技术及小麦玉米品种的抗旱鉴定和筛选应用等技术示范应用情况以及河北省农科院旱作所深州试验站。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局长梅旭荣、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庆锁、副研究员郝卫平、龚道枝和李昊儒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海芹、科长宋依凝,农学院教授陈阜、副教授陈源泉和杨晓琳博士,资环学院教授孔祥斌、副教授黄峰,经管学院教授白军飞,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杜太生、副教授王素芬以及相关研究生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调研和专家咨询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