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黄冠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
水利部和科技部的验收
发布日期:2014-02-24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220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业综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验收会,对中心黄冠华教授主持的第五课题“农业综合节水效益评价与环境响应评估方法”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水利部农水司原司长冯广志教授级高工担任组长,成员还包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许迪教授级高工、中国灌排发展中心原总工赵竞成教授级高工、河北工程大学原副校长任晓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涤非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业区划与资源研究所姜文来研究员以及来自水利部的两位财务专家组成。

  课题组分别就课题基本情况、研究任务完成情况、主要研究成果、经费使用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并对本课题的标志性成果和创新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对课题的研究工作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课题针对农业综合节水的效益评价与环境响应问题,综合运用田间试验与监测、数值模拟与遥感反演等手段,研究了农业节水对农业水循环及水土环境的影响,发展了耦合“作物生长-土壤水盐-地下水”的灌区农业水文过程模拟模型,并融合遥感技术建立了多尺度水土环境评价方法;基于遥感的农业节水评价方法,提出了基于遥感的灌区尺度农业用水效率评估方法;建立了农业综合节水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提出了考虑回归水重复利用的灌区用水效率评价指标和农业节水潜力计算方法,确定了典型灌区农业综合节水阈值。提出了农业综合节水效益与环境响应评估方法与指标体系1套,开发农业综合节水效益与环境响应评估信息管理系统1套,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编写技术规程及指南3件,发表科技论文37篇,其中SCI收录18篇;培养学科带头人6人、中青年学术骨干23人、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30名。

  本课题的参加单位还包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扬州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